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異位性皮膚炎讓寶貝不安穩.試試敷料保濕法

異位性皮膚炎讓寶貝不安穩.試試敷料保濕法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不只深受皮膚癢困擾,也因睡眠受到干擾,連帶影響影響成長發育。如果父母能在小時候,運用敷料保濕法來照顧保養好孩子的皮膚,將可擺脫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快樂成長!

說起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相信不少父母有著滿滿的辛酸,寶寶常在半夜因為又癢又痛而醒來一直哭,媽媽一邊安撫難再入睡的寶寶,一邊也默默留下難過的眼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長菁指出,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問題層面相當廣,包括睡眠、生長發育,甚至會導致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與人際關係不佳狀況,不可輕忽!

又癢又痛.睡眠不足影響生長發育

明明是皮膚問題,為何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魏長菁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有慢性反覆發炎的問題,造成嬰幼兒皮膚產生極度癢感,因此難以入睡,或是入睡後,因為癢而醒、躁動不安。如果抓到破皮有傷口,流出組織液或流血,造成疼痛,更是雪上加霜。不只如此,夜晚熟睡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為旺盛的階段,若睡眠品質不佳,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而影響發育,因此,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通常比同年齡來得瘦小。

魏長菁醫師表示,「約有6成患者會在1歲前發病,3成在1-5歲發病。而1歲以前是最容易影響發育的年紀,此時狀況愈嚴重,愈容易有發育不良之情形。她指出,嚴重的皮膚發炎,睡眠品質不佳,生長激素不足,食慾也會下降,或者是家長不當的飲食控制,容易衍生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她補充,除此之外,疾病造成的傷口難免影響外觀,而令患者有自卑感,加上因睡眠不足,所造成之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等現象,而出現人際關係的困擾。

減少刺激.改善症狀

魏長菁醫師指出,若發現寶寶的皮膚偏敏感、粗粗乾乾的,建議及早開始做好護理,或是諮詢醫師,以早期控制來避免惡化。她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是自然進展的病程,「敏感性肌膚是因為皮膚的正常防禦能力受到破壞所致,有缺損之處容易引起敏感反應,所以要減少外在刺激對皮膚的傷害。」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的外來刺激包括汗水、溫度及溼度差、空汙問題和不當使用清潔劑等。她特別提醒,正常肌膚呈現弱酸性,若使用不適合的沐浴清潔品或過度清潔,容易讓已無法正常運作的肌膚更加敏感,應儘量選擇不含皂性、界面活性劑的產品。

 

魏長菁醫師表示,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重點在保濕,而非清潔,除了降低日常生活中的外來刺激物質對皮膚的影響,更不要忽略做好皮膚的保濕!正常肌膚有健康的保護,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屏障有所缺損,不只水分容易散失,也使外來刺激物質易於侵入而傷害肌膚,建議在日常照顧更要做好皮膚保濕的工作,尤其是在清潔肌膚之後,早晚在皮膚上塗抹保濕敷料,如同為皮膚加上金鐘罩,她建議選擇專為異位性皮膚炎設計的保濕敷料,避免不適合的添加物刺激皮膚。

敷料保濕法.重建肌膚屏障

針對症狀較嚴重的病童,魏長菁醫師建議父母在醫師的指導下採用「敷料保濕法」,洗澡後,趁著大量水分進入皮膚之際,以輕拍方式在皮膚外層上塗一層保濕敷料打底,若有紅腫熱痛的患處,則可在保濕敷料之後塗抹藥膏搭配使用(兩者使用需間隔15分鐘),最後再用乾的繃帶包在紗布的外層。魏長菁醫師指出,使用敷料保濕法的優點是可以藉由包覆患處,避免病患搔抓及抑制癢感,同時透過保濕作用,使皮膚修復速度更快,長時間讓肌膚維持在穩定狀態下,可緩解症狀,並讓肌膚重建屏障,就是「固本」的預防方式。

而在敷料選擇上,魏長菁醫師建議使用「醫材級保濕敷料」,可以長期維持皮膚狀況的穩定,且也較為安全,其中經過美國FDA、台灣FDA及歐盟核準的新一代保濕敷料,非類固醇、無添加香料,無添加苯甲酸酯類,富含舒緩成分(如甘草酸等),用於紅腫和緩解階段的過敏性皮膚炎,嬰兒也可安全使用。

她補充,可視病童的嚴重程度,決定一天進行幾次敷料保濕法。魏長菁醫師強調,「孩童時期發作越嚴重的病人,症狀持續到成年的機率也偏高。若能讓病童在年紀上小,尤其是1歲之前,使用敷料保濕法的強化保濕,加速受損的皮膚屏障恢復,隨著肌膚因年紀增長趨於成熟後,幾乎可說等同『痊癒』」。

魏長菁醫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及臨床教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設醫院小兒免疫腎臟研究醫師
   兒童腎臟科暨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Nationwide Children Hospital, Columbus OH Center for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 fellowship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