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棉被碰到皮膚也喊痛.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真恐怖

【即時新聞】棉被碰到皮膚也喊痛.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真恐怖

只要輕輕一碰,就覺得痛,甚至棉被蓋在身上、風吹過皮膚,就會痛到不行,50多歲的史先生罹患了「看不出來的痛」,在幾個月內,體重掉了十幾公斤,就醫確診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圖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糖尿病神經病變」所引發的周邊神經痛,可說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糖尿病神經病變」所引發的周邊神經痛,可說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有一些屬於有痛覺、一些屬於無痛覺,後者因為對於冷熱溫度及疼痛等感覺變得遲鈍,以致在洗澡、泡湯時,被燙傷。

杜思德建議,這類糖友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溫度,例如在浴室準備溫度計,試試熱水的溫度,千萬不要超過40度,以免被燙傷。如果腳部有傷口,一定要就醫,降低癒合不良所引起的截肢問題。

另外,五成「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病友,則屬於會有痛感的神經病變,因痛覺異常,常在單側的手指、手掌、腳趾、腳掌等部位,出現麻木感、針刺般疼痛、燒灼感、緊束感疼痛、觸電般疼痛及蟲爬感等症狀。

原因應該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好等因素有關,不少病人到了夜晚、天氣太冷或太熱時,神經痛症狀就更為嚴重,為此,睡不好、情緒憂鬱,幾乎無生活品質可言。 

史先生就是典型個案,腳底手掌的神經異常,痛到無法坐著,連看電視時,必須雙膝跪在軟墊、腳掌騰空,贈以手肘撐在桌上,夜裡經常痛到睡不著,情緒低落。

調查發現,12.5%的糖尿病患者未曾向醫師提及疼痛症狀, 39%患者疼痛問題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為此,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台灣神經醫學會以及台灣疼痛醫學會等單位舉辦記者會,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神經病變及足部檢測。

杜思德說,糖尿病患者平常應該多注意腿部皮膚狀況,如果腿毛嚴重脫落,且皮膚皸裂,甚至出現神經痛症狀,務必立即就醫,現在已有不錯的藥物,可以改善神經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