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高燒、呼吸急促竟引發敗血症?

【焦點議題】高燒、呼吸急促竟引發敗血症?

肺炎鏈球菌,是許多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最聞之色變的病菌。然而,光害怕是無濟於事的,家長應該正面了解肺炎鏈球菌的嚴重性,積極從根本做好預防、準時帶寶寶接種疫苗,才能有效抵禦病菌的強力侵襲!

肺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至少會發燒和咳嗽2~4天、面帶倦容,還有呼吸困難。 

「肺炎」大多是呼吸道感染後所併發的嚴重症狀。一般呼吸道感染對於免疫力強的人,只要幾天後就會改善;肺炎不一樣,如果沒有妥善治療,至少會發燒和咳嗽2~4天、面帶倦容,還有呼吸困難。絕大多數的細菌型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所致,如果病情沒有控制好,可能導致敗血症、腦膜炎等,致死率相當高。 

一般來說,敗血症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如肺炎鏈球菌、大腸桿菌、嗜血桿菌,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最為常見。此疾病之所以令人擔憂,在於病程變化和造成傷害的程度。

類似肺炎,差別在於肺炎患者意識清醒,敗血症患者意識較不清楚。常見的症狀有體溫不穩定(發高燒或低燒)、呼吸急促、倦怠感重而意識不清、心跳加速,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提醒家長儘快就醫。 

若不注意,之後可能更會出現心肺衰竭、免疫功能下降,最終演變為多重器官衰竭。到這個階段,肝、腎都失去基本功能,致死率很高。由於敗血症患者容易呼吸衰竭,需先以插管方式連接呼吸器,維持呼吸功能;同時給予高劑量的抗生素來治療。和一般肺炎療程約七天相比,敗血症至少需要2~4週時間,十分可怕。

提醒家長,有肺炎症狀(兩天內高燒不退、呼吸喘息嚴重),感染肺炎鏈球菌患者。經由檢查而確診,會先開立基本的第一線或第二線抗生素,讓患者按時服用,但仍持續追蹤。過兩天後回診,再做檢查,當發現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不好(如抗藥性)、症狀惡化等等,會將病患轉診至資源較充足的大醫院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