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孩子對夫妻關係有哪些衝擊?

【焦點議題】孩子對夫妻關係有哪些衝擊?

當家中迎來第一個孩子後,代表家庭從「建立期」進展到「擴展期」,這時家庭的組成發生了變化,原有的關係就會受到衝擊與影響。

子女教養問題(看法差異)及其他親友介入,使夫妻間容易產生衝突。

當寶寶呱呱墜地以後,夫妻從兩人世界轉為以親子為主的家庭生活,嬰幼兒是更需要依附的新生命,因此依生物本能,母親自然會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不論在家或外出,總是有孩子一起,造成夫妻兩人很少有單獨相處的機會。

此外,很多夫妻因為育兒需要分房睡,或是有些夫妻為了分工,將兩人工作的時間分開,如先生白天上班晚上照顧子女,而妻子上夜班白天照顧子女,如此更容易造成夫妻關係疏離、缺乏溝通。 

子女教養問題(看法差異)及其他親友介入,使夫妻間容易產生衝突,影響夫妻關係,壓力源(經濟、家務時間)增加會帶來身心疲累與溝通難題,這時夫妻可能會發現,之前兩人世界中溫柔體貼的那個人,現在變得難以好好講、也不願意好好聽,對自己不再有耐心,這尤其容易發生在負擔絕大部分育兒責任的妻子身上,在面臨工作及家庭、照顧孩子的多重壓力下,更容易感覺家庭分工的不公平而對先生心生怨懟。  

依據「家庭壓力理論」,認為當家庭面對壓力時,通常會經歷四個階段:1.危機產生2.脫序3.恢復4.重組。

一旦面臨壓力危機,便從第一階段進入「脫序」階段,這時新手父母會找些親友來幫忙,也試著發展出育嬰時間表,讓彼此有些睡眠,並討論如何輪流滿足嬰兒的需要,又能兼顧其他角色。 

待家庭越來越能處理掌握這些情況,便進入第三個階段─「恢復」期,假設育嬰時間表、輪班表運作良好,嬰兒也照顧得不錯,家庭危機便得以緩解,夫妻可能因此更緊密和更能協調溝通,漸入「重組」狀態。但也有不少夫妻難以進入恢復期,妻子常感到自己快要耗竭,先生也對妻子注意力完全轉到孩子身上難以調適,雙方對彼此都有極大的怨懟。 

「能不能進入恢復期,與家庭的資源及新手父母對壓力的認知密切相關,在高壓狀況下還要溫言軟語不容易,但越能運用現有資源減輕照顧壓力、共體時艱,就越能找出兼顧父母角色與配偶角色的平衡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