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事隔8年 生第三胎重溫哺乳的甜蜜

事隔8年 生第三胎重溫哺乳的甜蜜

對我來說,哺乳的生活就像倒吃甘蔗般的甜在心頭,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夠在產前做足母乳的正確功課,產後努力餵就對了。

生老二那年,我和眾多母乳哺餵的戰友們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順利的哺餵到孩子自然離乳,然而心中一直有個小小的遺憾:當年沒有機會選擇母嬰同室,也不曾體驗產檯哺乳。隔了八年懷了老三,我再次的體會了懷孕過程的美妙,當然絕對不會放過這一次的機會來彌補心中的缺憾!

的確,在親身體驗過後才知道,即便在協助媽媽哺乳的過程裡多次分享了母嬰同室的好處,但唯有自己走一回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美好。


難忘的產檯哺乳經驗

記得我在醫院躺了一天一夜之後,終於進入到所謂痛得要命的產程,這一次沒採用無痛分娩的協助,進入產房後,努力了不久,寶寶就降臨了。請身旁的護士小姐幫忙確認了寶寶的身體狀況後,我急著想進行產檯哺乳。哇,小小的嘴巴湊上媽媽的乳房,原來就是這樣的甜蜜感受啊!真的太棒了!
醫生一邊跟我聊天,一邊給我充足的時間進行產檯哺乳。我貪婪地享受這幸福的時光,抱著妹妹在產檯上捨不得結束。


順利完成第一階段任務

回到恢復室的時候,和我差不多時間生產的其他媽媽已紛紛入睡,令我意外的是,她們都婉拒了母嬰同室嗎?其實,連我家爸比都已在我床邊打起呼來了!這時候,我對著前面的護士招招手說:「可以幫我把寶寶推過來嗎?」護士大概沒見過這麼急的媽媽吧!趕忙跟我說,做完基本檢查後才可以讓寶寶過來。又過了十分鐘,恢復室裡的產婦和爸爸們都已經睡倒了,而我卻把爸比搖醒,請他去嬰兒室把妹妹推過來。
好不容易,小床車被爸比推過來了,妹妹馬上被抱到我身邊,開始進行24小時母嬰同室。儘管經常聽到別人抱怨:母嬰同室真是累啊、千萬不要母嬰同室啊!但我想分享自己的做法:在醫院期間,我謝絕了所有訪客,和爸比兩個人輪著照顧寶寶,除了洗澡時間外,寶寶一直在我的身邊想喝奶就喝奶,累了就睡了,而我自己則利用寶寶睡著的時間,享受月子餐並好好睡上一覺。

說真的,在歷經一天一夜的產程後,我在產後的第一晚依然非常興奮的睡不著呢!很幸運的,寶寶順利的和我一同體驗了母嬰同室,出院的當天,護士阿姨衛教時間,當別的媽媽還在為了奶量、哺乳姿勢感到困擾時,我已經悠閒的和妹妹一起完成了我們的第一階段功課了!


黃疸—母乳老手的打擊

雖然自認是母乳老手,以為接下來將是順遂快樂的哺乳生活,然而,產後第六天,卻是我惡夢的開始。出院回診時,發現妹妹的黃疸值過高,當下被要求住院,由於不需停餵母奶,所以我只好和爸比兩個人,利用一天兩次的探親時間把母乳帶到醫院去。
一袋60c.c.的母乳,就我擔任母乳志工以來的認知,一餐這樣的奶量對出生六天的寶寶來說已經相當足夠。然而,當我把母乳交給護士時,卻聽到:「這樣不夠吃喔,妳要不要幫她補充配方奶?」我拒絕了,回家之後拼命集乳、縮短集乳間距時間、試圖衝刺奶量,沒想到第二天去到醫院,護士小姐再次跟我說:「這樣不夠喔,她早上那一餐喝了180c.c.!」這數字是莫大的打擊,簡直讓我信心頓失,回程的路上,和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熱線連繫,才重拾對自己的信心。
還好兩天半後妹妹回家了,我們恢復親餵的生活,一直到現在,依然順利且美好。事後回想起來,像我這樣的哺乳老手,在如此情境下都會質疑起自己奶量了,更何況是一般的新手媽媽呢?真期待台灣的護理人員對母乳哺餵能有更正確的認知。


打破迷思 順利哺乳

在我接觸許多的新手媽媽的過程,我發現存在著許多的哺乳迷思,比如說,有的媽媽太過依賴所謂能幫助泌乳的食品,而忽略了「多吸才有奶」這最基本的供需原則;有的媽媽每天和自己的奶量賽跑,一定要冰滿自家的冰箱才罷手;還有的是生完寶寶了才開始做功課等。
尤其現在的親子論壇很多,然而有很多論壇裏關於母乳哺餵的說法是道聽塗說、以訛傳訛,我也曾參加配方奶廠商的所謂母乳最好的課程中,課程內容讓我在台下聽得頻頻搖頭,錯誤的資訊或不正確的分享,確實會造成一個手足無措的媽媽更大的困擾呀!
對我來說,哺乳的生活就像倒吃甘蔗般的甜在心頭,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夠在產前做足母乳的正確功課,產後努力餵就對了,尤其臺灣母乳協會在每個月在全省各地有很棒的母乳聚會,網站上更有免費的討論區,都可提供母乳媽媽最正確的資訊,希望每個懷孕媽媽及哺乳媽媽,跟我一起來挖寶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