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奢侈的幸福

母乳,奢侈的幸福

身旁大多是餵母乳至二個月的例子,僅有一位好友瓶餵至兩歲。面對我家11個月大的小蘋果至今還能喝到母乳時,朋友不禁對我說:「好厲害,現在還有奶。」其實只要媽媽用心堅持及用對方法,絕對可以讓寶貝擁有這份上天賜予的珍貴禮物!

當初想餵母乳單純是因為自己的過敏體質,為了能讓寶貝免受過敏之苦,母乳自然是不二選擇,就這樣初生之犢不畏虎地,我踏上了母乳之路。

一招半式闖天下

懷孕時一直認為餵奶不難,天真的以為只要生完後就該有奶;更自以為是地認為,讀過席爾斯醫師的《哺乳全書》後,就可以一招半式闖天下。直到小蘋果出生後,驚覺自己的母乳功課原來做得不夠多。護士在待產室詢問要選用哪種廠牌奶粉時,老公跟我還認真地挑了某個大廠牌,後來才知道,原來當下是可以拒絕的!錯過了產檯哺乳及母嬰同室,幸好把握住了醫院每日開放四次的哺乳時間。值得慶幸的是,產後第二天,小蘋果順利學會正確地吸吮,沒有因為瓶餵而出現乳頭混淆,只是在出院時,配方奶已經被灌到40c.c.,不得已展開一段追奶及混餵的日子。
身旁大多是餵母乳至二個月的例子,僅有一位好友瓶餵至兩歲,她建議我要擠出奶水才知道寶貝喝多少。因此,在這段追奶的日子裏,奶量不足加上定時的擠奶,實在令我筋疲力盡。我壓力大到夢見自己有四個乳房,一個喝完不夠還有其他三個,如果有掌管乳量的神明,我也一定二話不說去拜拜了!
直到上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才知道,親餵及信心是追奶的最佳方法。原來親餵時,寶寶吸吮的量會比瓶餵來得多,我開始調整生活步調,除了小蘋果睡過夜時,自己才會調鬧鐘獨自一人在暈黃燈光下擠奶。每當質疑自己奶水不足時,都會立即對自己信心喊話「Yes, I can! Yes, I can!」相信自己絕對是屬於有能力哺乳的98%媽媽。

額外的收穫

好幾次讓小蘋果連續掛在身上六、七小時的經驗,終於,在小蘋果出生一個月後,我完全拋開配方奶、開始全母乳的生涯。然而還是不時有狀況出現,有時是乳腺阻塞令我苦不堪言;有時是被剛長牙的小蘋果冷不設防地咬了一下;有時乳頭破皮到擠出草苺奶。對我來說,重點在於想辦法化解難題、咬著牙撐過去,因為專注問題來解決會比專注問題本身來得容易。產假後回到公司上班,白天的我開始與擠奶器為伍,常常一忙就少擠一次,或是工作一多得加班,為了不影響奶量,我告訴自己要放輕鬆;為了能準時下班回家親餵,工作效率竟也提高許多,這都是餵母乳額外的收穫!
不需攜帶瓶瓶罐罐,一件哺乳衣、一條背巾就可以帶著寶貝出門,在公共場所餵母乳也無須擔心旁人的異樣眼光。我們曾經歷一次因為餐廳沒有哺乳室,長輩又不希望當場餵母乳,母女倆最後落得只能在沒有空調的房間裡餵奶的不愉快經驗。後來,有次參加朋友的喜宴,小蘋果已耐不住飢餓,我當下決定拿著揹巾就地餵奶,鄰座是一位兒子擔任小兒科主治醫師的阿姨,她看著小蘋果手舞足蹈地等我掀衣服,喝奶時發出的喃喃聲,直說小蘋果好幸福,因為她媳婦只餵了兩個月的母乳。

奢侈的幸福

前幾天打電話關心剛坐完月子的朋友,問她母乳餵得還順利嗎?她說現在每天只擠得出100c.c.,其餘都是配方奶,原因是沒奶了!心裡不禁一驚,怎麼才兩個星期沒聯絡,就由原本只添加100c.c.配方奶,變成只餵100c.c.的母乳?跟老公提及此事,問他當初看我是少奶奶又餵得這麼辛苦,怎麼沒叫我放棄,老公說:「因為妳想餵就讓妳餵囉!」是啊,當大家驚訝11個月大的小蘋果還能喝到母乳時,都會直覺朝我A+的胸部看並說:「好厲害,現在還有奶。」其實只要媽媽用心堅持及用對方法,絕對可以讓寶貝擁有這份上天賜予的珍貴禮物!
倘若喝母奶的小蘋果是幸福,那餵母奶的我擁有的則是奢侈的幸福!為了不讓我太勞累,老公下班後包辦所有家事,還負責打點小蘋果的一切,家人的幫忙更是令我心存感謝,同事們也會在我進去準備小蘋果的「愛心便當」時,幫忙處理公事。
每每看到小蘋果一見到ㄋㄟㄋㄟ時眼中所散發的光彩,或是雙手在我胸前游移用稚嫩的聲音喊著ㄋㄟㄋㄟ,或是邊喝奶邊抬頭對我微笑時,種種的感動讓餵奶的不適與辛苦都微不足道了。如果問我想餵到何時?我想,該問問小蘋果決定喝到什麼時候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