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天然呵護.從有機開始

天然呵護.從有機開始

有了孩子後,對於食衣住行的安全把關,家長有了更多體認與認同,如果能夠選擇,我們願意給予孩子最安心的產品,然而,選擇有機與最安心的產品,不能單靠包裝上的宣傳文字,真正的有機,其實具有更深遠的意義。

選擇有機.為的是讓世界更美好

多數人對於有機的印象停留在「高價」與「無農藥」,事實上,這些刻板印象都不足以代表所謂的有機,生機飲食講師暨《只買好東西》、《識食》作者朱慧芳表示,真正的有機,是生活型態的改變,是透過挑選對的食物,來照顧身體與永續照顧生態環境的一個選擇。

台灣對於有機作物的宣導,經常流於只著重於「食物的安全」,但國際上對於「有機」的定義,其實更著重於耕種的方式與友善生態的注重,因為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保留與延續了耕地中的動植物生態,而動植物生態的平衡,則有助於環境水土資源的維護、減少因化學藥劑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最終有利於從健康的土地上,長出真正健康的植物,再成為人類餐桌上安心的菜餚。 

安全的食物來自於安心的土地,在農藥與化學肥料長期嚴重被濫用的情況下,土地嚴重遭受汙染,不但收成的農作物很容易發現殘留藥劑,土地持續毒化的結果,也可能造成農作物生長不易,最後可能須依賴更多的化學藥劑才能耕種或造成土地的死亡、連帶直接或間接地造成物種死亡、產生抗藥性,或更多的基因改造作物等,致使最終端上桌的菜餚不再讓人安心,環境汙染也直接造成人類健康的威脅,並危及下一代的生存環境。為了避免這樣的生態浩劫,有機農法成了挽救生態、產出健康作物的重要方法,而為了孩子選擇有機商品的意義也在於此。

有機的定義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簡稱IFOAM,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對於有機農業有以下的定義:

  1. 能夠維護土壤、生態系與人類健康的生產體系,並依賴生態系和生物多樣性的運作。
  2. 不依賴會對整個生產體系產生不利影響的投入物質(農藥或化肥等)。
  3. 結合傳統、創新與科學,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促進所有生命體(包含人類)的公平與和諧共生。 

農委會對於有機的定義則是: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

深度了解.安心採購

在有機農法種植下所收成的作物對身體與環境有許多好處,初次接觸有機產品的消費者,可以透過認明有機驗證標章來採購,不過朱慧芳老師不諱言,雖然有機產品,包括從國外進口的有機產品,在國內都已有明確的法律規範,市場上,非經驗證取得有機認證的農畜產品不能濫用「有機」兩字,但市面上還是有許多濫用「有機」二字的狀況,甚至衍生出不少似是而非的說法,例如:安全、無毒、小農等,朱慧芳老師建議,選擇安心的產品,除了儘可能的深入了解在地的生產者之外,若能更進一步到產地拜訪、認識生產環境,在採購上將會比只認識標章更有踏實感。提供家庭安心採買食材的訣竅如下:

1.選擇當地生產與當季生產的農產品。

2.農藥一般多殘留於水果外皮,因此優先購買可剝皮的水果。

3.不買外觀過大過美的水果,避免將生長激素吞下肚。

4.不確定來源的蔬果,建議完全煮熟,避免吃進寄生蟲。

5.避免長期或連續吃單一種類水果。

6.蔬果若帶有苦味或特殊氣味,菜蟲較少,含藥量也會比較低,例如:A菜或大陸妹。

7.選擇套帶的水果(種植過程中噴灑的農藥會留在外袋)。

8.避免購買有藥斑的水果,如:觀察葡萄與木瓜,若噴過藥,白色藥痕通常會留在果實尾部。

9.充分用清水清洗食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