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藥」小心

哺乳媽咪「藥」小心

哺乳媽咪真的非常辛苦,生病時,擔心寶寶可能喝到分泌至母乳的藥品而煩惱不已,再加上很多藥品並沒有提供哺乳相關資訊,讓媽咪在藥物使用上也大傷腦筋。究竟哺乳期間不能使用哪些藥物?而用藥的時機點為何?是要永久停餵,或是模棱兩可的停餵幾天?

食物會影響母乳,更何況藥物,藥對母乳造成的影響不只是口感問題,更讓媽咪擔憂的是,其內含的成分會不會對寶寶造成不好的影響及反應。然而就現實層面而言,哺乳媽咪仍有些不可避免的服藥情況,因而間接影響寶寶的健康。其實,只要掌握好用藥原則,適當的用藥,不但讓媽咪的身體變好,也可以使寶寶受惠。


哺乳期間禁用藥物

亞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郁菁表示,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的藥物使用,不外乎咳嗽藥、感冒藥,或是因為受到感染而需使用的抗生素,當然像止痛藥物也是非常常見的。而其他較不常見的藥物使用包含精神科用藥,或是抗癲癇的藥物。至於哺乳期間一定不能使用的藥物,則包含「免疫抑制劑」、本身有細胞毒性的藥物以及放射性毒藥物,若是因為療程需要使用上述藥物的話,媽咪就一定不能哺乳。例如化療患者即是最明顯的例子,因化療用藥中含細胞毒性,會阻斷人體細胞代謝,對母乳寶寶產生不好的影響;此外像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毒品是絕對不可使用。
王郁菁醫師指出,其他藥物或多或少會進入乳汁,寶寶一定會喝到,但不一定會產生影響,除了慢性病不得不服藥外,即使安全性較高的藥物,也不建議持續使用超過兩週。
一般而言,分子小、高脂溶性的藥品,比較容易通過乳腺而分泌到乳汁中,而與蛋白結合力較弱的藥物,比較容易被排除。因此,並非所有藥物都會分泌到乳汁中影響寶寶。此外,藥物在體內代謝後分泌到乳汁中的量,以母親服用藥物的劑量來說,大約只有0.5%~1%左右的劑量可藉由乳汁進入寶寶體內。由此可知,能否進入乳汁,與藥物本身性質有關,「像是感冒藥、胃散是不會有影響的,痠痛貼布就更沒關係了,進入人體血液中的濃度就更低了。」王郁菁醫師解釋。


至於藥物可能對寶寶產生哪些副作用呢?王郁菁醫師做了以下說明:

1.感冒藥中的咖啡因會影響寶寶的睡眠。
2.酒精進入乳汁中,可能會導致寶寶活動力減弱。
3..若哺乳媽咪使用毒品,如安非他命、古柯鹼的話,極有可能造成戒斷症狀(毒品上癮的戒斷)。
4.癌症病患使用的「免疫抑制劑」,會影響寶寶的免疫系統。


哺乳禁用藥物

1.抑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bromocriptine)。
2.古柯鹼(cocaine)。
3.抗癌藥物 。
4.免疫抑制劑。
5.抗癌藥物之doxorubicin。
6.偏頭痛藥之ergotamin。
7.鋰鹽(Lithium)。
8.抗癌藥物之methotrexate、thencyclidiae。
9.抗凝劑phenindioae


常見藥物濫用

1.安非他命
2.古柯鹼
3.海洛因
4.大麻


哺乳藥物作用機制小百科

所有藥物都必須以某比例與血中蛋白結合,通常從20%至99%不等,但大部分都具有90%甚至95%以上之結合率。一旦受到結合之藥物,相當於沒有活性。換言之,剩下5%至10%的藥物游離在血液中成為具有藥效的部分。此時,若以每c.c.血液的藥物濃度來看,大多以ug/ml(microgram=10-6g),甚至ng/ml(nanogram=10-9g)存在於媽媽血液中。又當血液通常以1:1之比例分泌至乳汁時,其實乳汁中的藥物劑量已如血液中微量、甚至難以用儀器偵測到它的濃度。寶寶攝取的乳汁,其實真正有影響的部分幾乎所剩無幾。(以上引用郵政總局郵政醫院藥劑科主任洪增陽所撰寫之〈幾個哺乳用藥的想法〉一文)

Tip

若哺乳媽咪罹患某種慢性疾病,需定時定量服用藥物(如糖尿病),其實亦無妨,只要注意錯開吃藥及餵奶的時機,盡量餵完奶再吃藥,不過,藥物會在體內被代謝掉,媽咪不需擔心藥物殘留累積體內的問題。


用藥6原則

1.由醫師決定

哺乳期用藥的第一考量在於是否絕對要用,但是,個人健康狀態不能完全依靠主觀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決定,最重要的是當身體感到不適時,就應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評斷或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2.哺乳過後立即服用藥物

藥物的使用時機在於,如果哺乳時間相當固定,基本上在哺乳後立即服用藥物,讓藥物濃度盡快達到頂點後,代謝出體外,下一次哺餵時,藥物濃度通常是較低、較安全的;或是服用藥物之前,先把乳汁擠出來,或在寶寶睡覺時趕快吃藥,也是一種方式。


3.了解藥物副作用

藥物使用的方式及劑量一定要確實遵循醫師的建議,不要自行增量,藥物的效用並不全是隨著劑量的增加而提昇,有時超過安全劑量反而有危險性;但若自行減量,也可能造成藥物效果降低,甚至沒有療效。另外,媽咪應該事先了解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例如:胃痛、腹瀉、頭痛等,像在使用抗組織胺後,可能造成嗜睡,對於這些嗜睡的副作用,當媽咪服用後,請避免把寶寶放在身旁一起入睡,以免因藥物造成過度熟睡,在無意間轉身壓傷寶寶。


4.草藥未必完全無害

有些媽咪害怕服用成藥,因而選用草藥來治療,以為天然的草藥較沒有問題,事實上草藥的成分更加複雜,不論是成分、產地、製程皆有許多無法掌握的變數,除了藥物之外,一些食材也會造成明顯減少乳汁分泌,甚至退奶,例如:麥芽、麥茶、韭菜、人蔘等,這些細節都必須留心注意才行。


5.減少口服或注射藥物

相同成分藥物,?有藥膏、吸入、噴鼻、點眼劑型則優先使用,以減少因口服或注射產生的全身性問題。


6.選擇藥效短的

最好選擇藥效短的藥品,其中像止鼻涕、抗組織胺的藥物種類繁多,包含一日服用四次、一日服用一次等,對哺乳媽咪來說,較不建議使用一天服用一次(屬長效藥物)的藥物。


疑問解答

Q:事後避孕藥的使用安全嗎?

A:產後6周內不建議使用含荷爾蒙之避孕藥,包括僅含黃體素之避孕藥,以免影響嬰兒,如果必須採取避孕措施的話,應採用非荷爾蒙方式。


Q:酒精性成分之飲?

A:使用含有酒精性成分之飲料,劑量大時寶寶會有嗜睡、口水多、無?、身高生長減緩、體重增加減緩之現象,每天喝超過每公斤1公克時,媽咪的噴乳反射會減弱。


Q:食物調味香料的使用是否亦有禁忌?

A:臨床上曾發現有哺乳媽咪吃咖哩,造成一、二個月大的寶寶血便,因此哺乳媽咪在飲食上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媽咪吃什麼,寶寶就會喝到該味道的奶,其健康因而受到該食物的影響。


Q:哪些藥物會對乳汁分泌產生影響?

A:哺乳媽咪最在意的,莫過於用藥對寶寶的影響,還有藥物會不會減少乳汁等問題,王郁菁醫師解釋,有些藥物確實會影響乳汁分泌,例如多巴胺促進劑,會抑制腦下垂體的泌乳激素,造成乳汁減少分泌,另外像利尿劑,因為體內水分變少,乳汁量也會隨之減少,而鼻塞的藥水也會減少乳汁,但只要不是長期使用,倒是影響不大。至於部分藥物會增加乳汁分泌,王郁菁醫師表示,增加乳汁分泌的藥物(如促進腸胃蠕動用藥)會殘留在乳汁當中,對母乳寶寶的神經或血管會產生副作用,應避免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