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自然產前應做好的準備.耐心迎接動人的一刻

自然產前應做好的準備.耐心迎接動人的一刻

比起計畫性剖腹產,自然產的確充滿許多未知的情況,不知胎兒何時才要「退房」、不知有多痛、更不知會拖多久,孩子才會真實的抱在手上……正因為過程中充滿諸多未知,何嘗不是一種趣味?未來更將是一段令人回味再三的記憶!提醒準備生產的孕媽咪,事先做好準備,以迎接這動人的一刻!

事先多了解.與醫師建立互信關係

胎兒足月後,孕媽咪等同進入備戰狀態;當產兆出現,差不多就是胎兒為投入父母的懷抱而蓄勢待發。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指出,「產兆包括落紅、陣痛與破水,每位產婦的產兆出現順序不一。要收入院前,會先經產房檢查,評估宮縮強度、胎心音,並以內診了解子宮頸擴張與胎頭下降的程度,若有破水則會以試紙檢驗確認,若符合待產標準就會留院準備生產」。

葉長青醫師表示,他常將懷孕過程比喻為飛行,「飛機起飛與降落是整個飛行過程中較複雜、風險也較高的階段,因為飛機的狀態在短時間內大幅改變且有不確定性,懷孕初期就像起飛,胚胎剛著床,可能還不太穩定而出現孕吐、出血的狀況;生產則有如降落,因必須面臨諸多變數」。

為了平安度過這段過程,葉長青醫師有以下建議:

1.孕婦可參加媽媽教室,了解懷孕、生產的狀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2.事先了解環境,至預定生產的醫院參觀待產室、產房,減少身處陌生環境而產生不安全感。(通常參加生產醫院的媽媽教室,即可事先參觀。)

3.尋求宗教信仰,讓自身的心情得以放鬆、平靜。

4.選擇信賴的醫療院所與醫療團隊,他補充,「最遲在32週決定要生產的醫院與醫師,藉由數次的產檢,讓彼此熟悉並建立互信的關係,萬一面臨意外,醫師除了依照常規,也可因雙方所建立的默契做出更適合產婦的處置」。他建議,評估可自然產的孕婦,35週要做B型鏈球菌篩檢,「預計在哪家醫院生產,就在那家受檢」。


產房如急診.視狀況決定處置順序

產房,可說是個「勞逸不均」的地方,有的時候,沒產婦待產,就像空城一般;但一忙起來,同時有好幾位產婦一起待產,甚至有可能還是同一位產檢醫師。

對於配置人力固定的醫療單位來說,以「評估狀況緊急與否」決定處置的先後順序,葉長青醫師表示,「產房如急診,不是依據先來後到的順序,而是依照狀況的急迫性決定是否優先處理,但請產婦放心的是,醫療團隊會掌握每位產婦的狀況」,即使產婦一時沒看到主治醫師現身,但主治醫師依舊了解產婦待產狀況,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被忽略而有所埋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