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重拾「性」福有訣竅

產後重拾「性」福有訣竅

在旁人眼中微不足道之處,也許正是媽媽們心中最在意的地方,產後女性的身心都處於十分脆弱的狀態,必須要給予更多的呵護,尊重媽媽們的心情,才能讓夫妻重回戀愛時的甜蜜及新婚時的激情。

















維持良好性生活.增加幸福感

當產後對自己沒信心時,就會感到心情憂鬱,認為生活索然無味,只是忙碌地圍繞著孩子打轉,與老公間的房事更是提不起勁,更擔心產後被嫌棄外貌及身材,一再回絕老公性行為的邀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醫師提醒,長期「不開機」恐怕會喪失夫妻間親密感,連家庭關係都可能會陷入危機。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Joy Davidson的相關研究指出,維持良好的性生活及性高潮,不僅可提升催產激素,增加女性的幸福感,還有助於減壓及改善血壓,且每週兩次好品質的性愛可以提升IgA抗體或免疫球蛋白的量,減少感冒機會;而催產激素增加的同時,腦內啡也會增加,能改善頭痛、經前症候群或關節痛等疼痛;加上性行為可燃燒卡路里,半小時就能燃燒85大卡,讓夫妻倆享樂又減重。


產後恢復性行為的時機

自然產的女性,部分產後有會陰傷口疼痛及陰道乾澀的情況;剖腹產的女性,則會擔心開刀傷口的復原情形,加上產後哺乳期間會使泌乳激素升高,影響荷爾蒙而使性慾受到抑制。另外,寶寶剛出生時會讓女性的母愛高漲,自然對性愛沒興趣,且寶寶所衍伸的家庭事務眾多,擠奶、餵奶、洗衣服、哄睡、洗澡等,忙碌之餘自然會沒有「性」致。因此,產後恢復性行為的時間點並無定論,只要夫妻雙方都同意,且傷口並沒有不舒服,分泌物也能接受,隨時都可以恢復性生活,而姿勢上也不像懷孕時有肚子擋住,想要做什麼姿勢都可以各憑本事。


改善產後「性」致缺缺

想改善產後「性」致缺缺的情況,陳保仁院長建議,只要針對煩惱的事情改變即可,若認為總是老對象、老地方、老面孔、老招式,雖然另一半不能換,不過其他元素都能改變,換個地方、換個時間、換個姿勢,尤其推薦可以去有各種情境的汽車旅館,讓夫妻倆在帶小孩之餘,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即便環境弄亂也不需要自己打掃、清洗方便,加上環境多元化,能夠增加性愛的新鮮感。


羞於啟齒的產後漏尿

漏尿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卻會影響到女性的生活品質及尊嚴。陳保仁院長表示,若想改善漏尿,務必先搞清楚原因,產後女性漏尿多半屬於應力型,因為骨盆底裡有子宮、膀胱及直腸等,但長期用力或懷孕生產,就會讓骨盆腔底鬆弛,這時建議可以多做「凱格爾運動」,這是隨時隨地都能自我練習的動作,方法是收縮骨盆肌肉5秒,之後再放鬆5秒,重複做25次,一天做4個週期,無論坐著或站著都可以做;而漏尿情況嚴重則可考慮做雷射緊實治療及懸吊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