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別被按表操課破壞「性」致

別被按表操課破壞「性」致

偷偷將保險套刺破?專挑排卵期做愛?啟動「做人計畫」,在備孕期間除了把握規律作息、飲食均衡、不菸不酒原則之外,還要保持愉快心情並建立夫妻間相互支持的依附關係喔!

夫妻常保戀愛關係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性健康管理師暨美國ACS執業國際性學家曾寶瑩指出,從情人變為夫妻、懷孕、生產、育兒的這些過程,對男女關係來說都是一種挑戰,也是對情感的一種衝擊,而這次要談論的「夫妻間的親密關係-性生活」,就是反應夫妻關係的一個面向。

夫妻間的情感,可能會因為習慣而漸趨平淡、疲乏,雖然倆人相處起來仍可感受到對方的關愛、安全感、舒適、毫無負擔,但是,如果少了戀愛的感覺,性生活就可能出現對另一半「失去性趣」或是「沒感覺」等問題喔! 

想要懷孕肚皮卻不爭氣?

雙方在享受性愛之餘,自然受孕,是最令人嚮往的求子狀態,但是當嘗試數月,肚皮仍然沒有消息,難免會讓人緊張,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表示,若已有生孩子的計畫,從生理層面來看,愈早生愈好,一方面能降低懷孕生產風險,也能在體力較佳的狀態下帶養孩子。

她建議,因為影響受孕的可能因素很多,如夫妻雙方的生理條件、環境因素、情緒、壓力等,近年有鑑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在女性不易受孕的狀態之下,成功受孕,順利產子的機會還是很大。對於,未避孕一年以上仍未受孕的夫妻,可至婦產科門診檢查,評估問題所在。

夫妻雙方準備好

當性愛這件事,已經不再只能是享受激情、親密接觸等行為,而是為了「計畫性做人」,夫妻雙方在「心理」與「生理」面都必須準備好,曾寶瑩老師指出,懷孕在醫療方法介入之前,當夫妻間的做愛時機,只專注於測量基礎體溫、算排卵期時,卻開始少了激情、慾望、愛撫,只為求在對的時間點插入、射精,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一定會受到影響。

生理的部分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前戲,女性陰道不夠濕潤,而產生抽插時的不適,男性在準備時間不夠、心裡緊張等狀態下,也可能出現陰莖無法勃起的困境。

她建議,夫妻雙方在執行做人計畫之前,一定要達到共識並擬定相互支持的信念、約定,過程中,任一方無論在心理或生理上有所不適,一定要提出討論,尋求改善、心靈慰藉及紓發管道,而不是獨自隱忍,造成夫妻關係的撕裂。

為做人計畫設下停止點

以懷孕為前提,做愛在非常時機可能會變成一種「工作」,除了上述提到的夫妻間要事先達成共識,並在執行過程中,以適當的態度、口氣或夫妻間的小默契,提出內心的不愉快之外,應為計畫定下「停止點」。曾寶瑩老師指出,夫妻間有時會因互相體諒而容忍,很容易憋出心病,甚至傷害夫妻關係,要建立新家庭,維持夫妻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