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電眼美女殘妝難卸.眼睛癢痛、睫毛掉光

【即時新聞】電眼美女殘妝難卸.眼睛癢痛、睫毛掉光

許多年輕女生習慣塗上眼妝,讓眼睛變大、有神,不過,眼科醫師提醒,入秋以來,空氣品質變差,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少人係因眼妝,而讓症狀惡化,甚至睫毛脫落。

圖說: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梁中玲表示,秋冬之際,中國霾害南下,因大氣擴散不佳,使得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較平常增加三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梁中玲表示,秋冬之際,中國霾害南下,因大氣擴散不佳,使得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較平常增加三成,眼睛又紅又癢,不停流眼淚。

28歲小潔就是典型個案,天生眼睛小,看起來無神,為此,出門前都會花上30分鐘化眼妝,沒想到空氣品質變差之後,加上眼妝殘妝,以致出現過敏性結膜炎症狀,眼睛搔癢,用手去揉,睫毛居然掉了快一半。

梁中玲指出,畫上眼妝之後,不易卸妝,殘妝容易和油脂混合在一起,造成淚水出口阻塞。阻塞位置在毛囊旁邊,當黏稠的組織累積在在睫毛根部,就容易造成睫毛脫落。

梁中玲比喻,睫毛毛囊阻塞發炎,就如同油脂累積阻塞在頭皮上,容易造成掉髮。一旦睫毛根部的毛囊被阻塞時,就會造成眼皮邊緣發癢,形成眼瞼炎,睫毛不斷掉落。

此外,眼睛結膜發炎腫脹,容易排擠到淚水排出之處,加上結膜周圍腫脹造成壓迫,使出口變得更為狹窄。如果加上殘妝,不少年輕女孩因淚腺萎縮,眼部提前老化,出現乾眼症狀。 

在治療方面,梁中玲說,過敏性結膜炎成因不同,療法因人而異,以小潔為例,化眼妝而引起,輕者可藉由冰敷或局部抗發炎藥劑治療,嚴重者恐需使用局部類固醇。如果是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則必須停戴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充分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眼睛不舒服時,切忌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這類藥水點了之後,可以暫時舒緩症狀,但治標不治本,可能會讓慢性結膜炎更為嚴重,應讓眼科專科醫師診察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