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媽咪試試.舒緩頭痛5妙招

【焦點議題】孕媽咪試試.舒緩頭痛5妙招

頭痛不已時,經常不知該如何是好嗎?懷孕過程中,每當頭痛起來又擔心吃藥會影響到腹中胎兒,痛苦只能自己承擔嗎?為了逃離頭痛的魔掌,以下5種舒緩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最常見的頭痛原因,通常是由於緊張和睡眠不足所導致

現實生活中,的確有許多女性在懷孕之後,不時會感受到間斷性的頭痛症狀,但孕婦頭痛的原因,並不只是單一或特定因素所引起,可能是日常生活方式或心理壓力的影響下,才會造成此現象。有人在懷孕前已常出現頭痛現象,懷孕之後症狀更為嚴重;有人則是在懷孕期間才真正體會到頭痛的痛苦。專業醫師表示,許多準媽媽頭痛的真正原因,並非由特殊疾病造成,該如何事先預防,其實有一定難度。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最常見的頭痛原因,通常是由於緊張和睡眠不足所導致,準媽媽在這個時期,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使孕婦感到疲倦不適,甚至影響食欲,進而出現孕吐症狀;若孕吐太嚴重,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時,也會引發頭痛。此外,若在懷孕以前,曾有過偏頭痛病史的媽咪,發生率也會比平常人高一點。到了懷孕中期,準媽媽的頭痛問題可能會稍微減緩,但如果到後期又再度出現頭痛情形,就要懷疑是否有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等疾病問題。

舒緩頭痛5方法如下: 

1、補充咖啡因:咖啡因對於頭痛有止痛的效果,也能夠刺激自主與交感神經,讓人有提神、舒緩緊繃神經的作用,因此不想吃藥的孕媽咪,當頭痛時可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建議孕媽咪一天攝取不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若原本就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突然戒掉咖啡因可能會引發頭痛,可循序漸進戒除。 


2、飲食規律:
血糖太低時可能會導致頭痛,所以定時定量的三餐規律飲食,對於孕媽咪來說非常重要,千萬不能因為事情繁忙而耽擱;另外,避免食用經過統計證實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例如巧克力、柑橘類、紅酒等,但每個人的情況不一,孕媽咪仍然可自行調適。


3、睡眠規律:
孕媽咪過於疲勞會引發頭痛,因此儘量讓自己維持8小時的睡眠時間,若突然感到頭痛或頭暈時,可以找安靜、陰暗、涼爽的環境小憩,趁著躺下來休息的期間,慢慢使頭痛的感覺過去,若仍然無法緩解,則可以即時諮詢醫師。


4、冰敷.熱敷:
冰敷可使人對於痛覺沒那麼敏感,所以可以將冰敷墊使用毛巾包裹後,放在太陽穴及肩頸部來回冰敷,就能夠緩解頭昏腦脹的情形;熱敷對於緊縮性頭痛很有效,若肩頸壓力過大也很容易造成頭痛,因此可以找條熱毛巾,放在肩頸的部位熱敷,能夠幫助緩解頭痛,還能放鬆頸部及肩部肌肉。 


5、放慢動作:
無論是躺著或者坐著時,都不要突然起身,要慢慢地扶好東西站起來,最好可以支撐好身體再站起來,以免突如其來的震動,會使原本頭痛的情況更為嚴重。 

懷孕期間,若感覺不舒服可以掛神經內科或婦產科,醫師多半會開立孕期能夠使用的藥物「乙醯胺酚(俗稱普拿疼)」,若當感覺輕度頭痛時,藥效可以發揮80%,等到頭痛劇烈,忍無可忍時才吃藥,藥效僅存30%,往往必須要吃到更高劑量,因此建議感覺不舒服就應該吃藥,但千萬不要自行隨意吃成藥,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再行使用。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