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痔瘡又羞又惱人,外科醫師2方法教你如何避免!

產後痔瘡又羞又惱人,外科醫師2方法教你如何避免!

對於產後媽咪而言,歷經懷孕到生產的整個過程中,身體都承受了很大的轉變和挑戰,尤其是孕期所伴隨的痔瘡,甚讓媽咪羞於啟齒,甚至因為不好意思就醫而加重症狀,本篇提醒孕媽咪如何預防與治療,幫助遠離惱人的產後痔瘡困擾。

亞東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林耿立表示,痔瘡其實不是病,但目前卻已普遍成為現代人經常出現的困擾,幾乎九成的人都曾罹患過痔瘡,只是有些不見得嚴重到需要就醫。大部分罹患痔瘡的原因皆與生活壓力或工作型態、飲食有關,尤其是20~50歲的族群最容易發生。

發生原因

林耿立醫師表示,懷孕中後期,隨著子宮逐漸脹大、腹壓增高,下腔靜脈受到壓力日漸沉重,也會直接壓迫到直腸下方、肛門的靜脈回流,導致痔靜脈擴張,不斷充血就容易形成痔瘡。

「內痔」與「外痔」

依照所在位置的不同,分界點為距離肛門口約1.5公分處的肛門腺,以此可分為內痔與外痔:

內痔:

位於肛門腺上方的痔瘡稱為「內痔」,因為所在位置的血管神經對疼痛反應較不敏銳,所以通常不會感到疼痛,內痔病患多半是透過排便時的微量滴血才發現罹患痔瘡。

外痔:

位於肛門腺以下的部位,就在肛門口周圍,此處的痛覺神經敏感,當排便用力使外痔腫脹時,就會因疼痛引起患者注意。如果內外痔同時出現,則稱為混合痔。

產後痔瘡的治療方式

林耿立醫師表示,一般痔瘡不是很嚴重的孕媽咪,大部分都會在產後半年至一年內漸漸復原。通常產後媽咪因為疼痛不適至醫院就診,醫師會先以藥物治療,且坐月子期間媽咪身體較虛弱,不建議開刀,除非已造成出血不止且疼痛藥物已無法控制,或是嚴重痔瘡脫垂已影響日常生活,才會進一步考慮是否需要以手術治療。

遠離痔瘡不適的方法

痔瘡對產後媽咪來說相當困擾,以下提供兩種方法幫助緩解痔瘡不適:

1、產後少吃太過刺激與油膩的食物,多攝取水分、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讓排便更順暢。平時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上廁所不要滑手機、看書報,以免蹲坐太久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2、若是痔瘡較為嚴重,醫師會開立藥物,但像坊間常見的消痔丸並非能完全治療痔瘡,只是讓排便順暢。建議罹患痔瘡的媽咪可採溫水坐浴方式,加速局部血液循環,促進痔瘡靜脈回流,每日以攝氏40度的溫水泡下半身5~10分鐘,即能漸漸緩解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