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追求身高.換得健康

追求身高.換得健康

為人父母者,無不希望孩子在各方面都比自己優秀,不只學業成績、成就,還有身高!雖然,父母高,孩子長得高通常不是難事,但也有例外之時;而父母都不高,孩子卻高如長人,時有所聞,華裔球員林書豪即是明顯的例子!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遺傳主任楊晨指出,「以父親身高160公分、母親150公分為例,可能剛好都是家族中最矮的,但父親的兄弟若有長到170以上,母親有姊妹長到165,孩子要比父母高上10公分並不難,多打球、運動,就有希望比父母高上10公分」。

身高與健康大有關係

在了解有哪些因素決定身高前,不妨先來認識身高與健康的關係!楊晨醫師指出,「不論有沒有長高的本錢,都要有正確的觀念,就是吃營養的食物、養成早睡的習慣與多運動,有助長高,當這些事都做到了,即使沒長高,也擁有了健康,而這些良好習慣將為自己換到一輩子的健康」!愛運動的孩子渾身散發十足的陽光感,陽光男孩或陽光女孩都會讓人留下好印象!

吃營養的食物、養成早睡的習慣與多運動,看似簡單,但有多少人能做到?放眼當前好多孩子愛吃垃圾食物、沉迷3C、不運動,又是夜貓子,每樣習慣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久而久之,不只戕害健康,甚至還可能成為社會問題。

楊晨醫師表示,與其問「身高有那麼重要嗎?」不如說,「在追求長高的過程中,即使沒有長高,至少讓自身變得健康,而健康有如一生的財富」。當大家多是身心健康之人,也視此為一種「成功」,這對於人類社會就是有益的事,因為不僅減少社會問題的發生,也減少醫療資源的負擔。

決定身高的因素

究竟有哪些因素決定身高?楊晨醫師說明如下:

‧遺傳

的確,身高與遺傳存在很大的關聯性,因此,在預測孩子成年後的身高時,會以父母的身高套入公式計算:

男孩潛力身高計算: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7.5公分都算是正常範圍。

女孩潛力身高計算方式: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2,±6公分都算正常範圍。

透過實際案例,讓父母了解如何計算孩子的潛力身高:

【案例】爸爸的身高171公分,媽媽的身高168公分

兒子遺傳潛力身高:

(171+168+11)÷2=175公分

最好身高:175+7.5=182.5公分

最差身高:175-7.5=167.5公分

兒子身高落在167.5到182.5公分

女兒遺傳潛力身高:

(171+168-11)÷2=164公分

最好身高:164+6=170公分

最差身高:164-6=158公分

女兒身高落在158到170公分

楊晨醫師解釋,「從公式可得知,男孩的遺傳潛力身高之外,還有可成長的空間,就是正負7.5公分的差異,女孩則是正負6公分。根據案例,男孩最好跟最壞的結果可能相差了15公分,而女生則是相差12公分,也就是說,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正確飲食、早睡、運動,以及運動後的飲食習慣都是左右這15公分或12公分的關鍵原因」。如何幫助孩子爭取最佳身高,相信是很多父母所關心的事!

‧睡眠

在睡眠中會分泌出生長激素,生長激素分泌的巔峰期約在晚上9點至凌晨3點,凌晨5點至7點則是另一段小高峰。但不是睡著就開始大量分泌,而是要進入深度睡眠後,才會大量分泌,通常一般人睡著後約半小時至1小時,才會進入深度睡眠,提醒父母,從小讓孩子早點睡(至少10點前入睡)、睡得久且睡得好,即使在青春發育期也能堅持的話,長高機會才能勝券在握。

 

 

‧營養

攝取均衡的營養,對於長高大有影響!然而,現在不少孩子吃得多但不均衡、動得少,加上動輒喝含糖飲料,小小年紀的體重超出標準甚多,因肥胖而引起性早熟,致使生長板提早關閉,讓身高無法按原定生長年限繼續增加,因此,個子顯得矮小。

楊晨醫師提醒,與其讓孩子吃各式營養補充品,不如從各種顏色的食物中攝取各類營養,「多吃看得到原形的食物,而不是半加工食品,吃水果,不要喝果汁,以喝水代替含糖飲料」。

‧運動

想要長高,在營養均衡、足夠睡眠外,也需要適度運動。透過運動,將吃進去的熱量轉化為能量,而不只是囤積在細胞中的脂肪,阻礙了長高之路!楊晨醫師指出,人體在白天攝取營養,晚上則要靠睡眠與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生長激素結合,產生「人類生長因子」,提供原料讓骨頭能夠長高、長大。是否有充足的原料,必須取決「鈣」的攝取量。如何攝取足夠的活性鈣,必須藉助適度的戶外活動,讓陽光照射促使人體產生維生素D,以加強助鈣質的吸收。這一連串的機轉說明了均衡營養、足夠睡眠與適度運動的關係,有如三強鼎立,缺一不可。

另外,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吃得多,體重自然也會上升,但不宜透過限制飲食控制體重,以免妨礙生長,這時,運動就是最佳的減重方式。適合的項目有可伸展四肢或彈跳性質的運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