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就醫提醒

流感就醫提醒

關於流感就醫時,是否需要篩檢?又,寶寶何時該就醫?都是流感季不可不知的問題!

診斷流感‧未必要快篩

雖然流感快篩檢驗是醫師診斷流感的工具之一,然而,快篩結果呈陰性未必就不是流感,張馨宇醫師指出,「流感快篩的準確率約為6至7成,而且與檢驗的時間點有關,發燒第一天與第二、三天的病毒量不同,就會影響判讀結果,有時已出現類流感症狀,但快篩結果卻呈陰性」,如果只依快篩結果做為治療標準,恐會延遲治療時機。

她說,通常在流感高峰期,來門診就醫的患者很高比例就是感染流感,未必一定要進行快篩。根據疾管署規定,患者只要有明顯的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肌肉痠痛、呼吸急促、嚴重咳嗽、血痰或胸痛等,加上流感接觸史,無須快篩,醫師可評估病情,直接給予公費克流感。

張馨宇醫師表示,目前流感抗病毒藥劑有兩種,服用方式也有所不同:

・克流感(Tamiflu):口服,每天早晚各1顆,吃5天。

・瑞樂沙(Relenza):經口直接吸入呼吸道,每次吸2劑,每天吸2次,吸5天。

她補充,「藥物主要是緩解症狀,讓病毒量降低,在大醫院還可檢查病毒量降低的狀況。如果是重症,就不只服用5天份藥物了」。

寶寶就醫提醒

每到流感流行季節,醫療院所總是人滿為患,急診室更是熱鬧滾滾,而讓急著帶孩子就醫的父母不禁抱怨「怎麼等待看診時間比門診還久」,事實上,急診並非先到先看,須依檢傷分類判別就醫先後順序,還希望父母可先建立此一就醫觀念,避免發生小病跑到大醫院,卻又無法及時看診的狀況。

張馨宇醫師表示,「當孩子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先在住家附近的『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但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心跳加速、意識不清等狀況,就應儘速至有急診的大醫院就醫;若觀察孩子即使沒發燒,但有活動力下降、食欲變差時,也應提高警覺,回診就醫」。

不少父母只要察覺嬰幼兒發燒,就抱起孩子往急診室衝,這樣做有時未必是當下最佳處置,她指出,「除了3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需要儘速到大醫院就醫之外,其他時候,建議家中可常備退燒藥,先讓發燒的孩子服用,然後觀察狀況,再視狀況就醫檢查」。張馨宇醫師提醒,孩子退燒後的狀況需要追蹤,「退燒後,如果活力不錯,並不需要過度擔心;若是活力不好,甚至有嗜睡的情況,就必須儘早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