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掉髮是正常的嗎?孕期應該如何保養頭皮頭髮才正確?

懷孕掉髮是正常的嗎?孕期應該如何保養頭皮頭髮才正確?

頭髮除了具有保護頭皮的功能之外,也是人人重視的重點造型,若頭皮出油使頭髮扁塌,將無法維持造型而影響外觀,另外,頭皮屑變多、髮質乾澀、禁止染燙髮等,也困擾許多愛美孕媽咪,該如何處理這些狀況呢?

孕期髮量不減反增

髮拉儷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人體毛髮代謝周期分為4個階段,分別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和脫落期,不同種類的毛髮代謝周期長短不一,通常頭髮的生長期可達3年,而較細的胎毛生長期可能就只有3個月。

懷孕期間,因為體內雌激素增加,會讓頭髮維持在生長期,減少脫落期的比例,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孕媽咪會覺得髮量變多,甚至是孕前有慢性掉髮問題的人也會覺得懷孕時掉髮情況有所改善。

但是仍有少部分的媽咪有孕期掉髮困擾,詹融怡醫師指出,這可能是缺乏鐵質、鋅,或是懷孕時抵抗力下降,加上頭皮清潔不當,比較容易發生感染、發炎,進而造成掉髮現象,她提醒,無論掉髮原因為何,應找出問題源頭,並進行改善與治療頭皮狀況,但孕期並不建議做生髮治療。 



頭髮乾澀?染燙髮是禁忌?

詹融怡醫師指出,頭髮的構造分為毛囊和髮幹,髮幹是由毛囊所製造的角質蛋白,外露在頭皮上的部分就是頭髮,而髮幹其實是死掉的細胞,就像指甲一樣。至於為什麼有些人的頭髮看起來柔順有光澤,卻也有人的頭髮乾澀粗硬呢?她表示,髮質有部分受到基因遺傳影響,就像肌膚的黑與白,而頭髮外觀看起來乾澀,最主要是因為毛鱗片不順。造成毛鱗片不平整的可能原因很多,例如:重複染髮、燙髮、吹整或做造型,可嘗試使用具有保濕、防曬、潤絲的髮品並隨時修剪,以改善髮質乾澀的問題。

至於孕期是否不宜染燙髮?雖然並未有確切證據顯示,染燙髮會影響胎兒,不過孕媽咪若擔心染燙髮的藥劑沾附頭皮,產生過敏、發炎或甚至擔心藥效經皮膚吸收,透過血液循環影響全身,建議染髮藥劑與頭皮間隔0.5公分,避免沾附頭皮,若同時想維持髮色保持美觀,可選擇與原髮色較接近的顏色。


重視清潔與保養.頭皮健康沒煩惱

每個人體質不同,肌膚基本出油狀況也會有所差異,詹融怡醫師提醒,清潔要注意次數、方式及用品。首先,可以洗髮次數與頻率評估自己的膚質,再選擇合適的洗髮精,通常一天洗1次頭為中性、一天需要洗2次以上為油性,二至三天洗1次則為乾性;清潔時,應用指腹按摩頭皮,避免指甲摳抓造成傷口、水溫不要太熱。

她提醒,懷孕對女性來說,身心都面臨著未知的挑戰,若頭皮無其他發炎、感染等疾病,建議以最輕鬆省事的方式照顧,把生活、作息、睡眠、心情調整好,更加重要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