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頭皮出油又發癢?

孕期頭皮出油又發癢?

肌膚狀態除了受到遺傳、年齡、飲食、睡眠、生活作息、壓力的影響之外,外在環境變化也是左右膚況的重要因素,懷孕的280天,橫跨春夏秋冬,加上荷爾蒙變化及受到胎兒壓迫,自然會間接影響肌膚的生理平衡。



孕期肌膚易出油有原因

孕期頭皮易出油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嗎?其實,頭皮就像人體其他肌膚結構一樣,由外而內分為表皮層、真皮層與皮下組織,油脂分泌主要來自表皮最外層的角質細胞與真皮層內的皮脂腺。髮拉儷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適量油脂能幫助肌膚細胞鎖住水分,鞏固人體天然的保護屏障,但左右油脂多寡最重要的皮脂腺,容易受到生理狀態與環境變化影響。

她指出,作用於人體全身的荷爾蒙,若出現變化,失去原有平衡就會影響皮脂腺分泌,例如:睡眠品質不佳,不但會使細胞無法獲得良好的修護,也會導致壓力型荷爾蒙分泌增加而使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而睡不好正是孕媽咪懷孕後期常見的困擾。

此外,懷孕初期,母體為適應胎兒生長所需養分、穩定環境與空間,黃體素、雌激素與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會有大幅的改變,誘發人體一連串的生理反應,也間接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

另一方面,由於懷胎十月必經四季轉換,孕媽咪本身基礎體溫略高,加上環境溫度上升,夏季肌膚大出油狀況更是常見反應,當油脂分泌過剩,各式肌膚問題便接踵而來,而人體皮脂腺密度較高的頭皮,相對較容易出現狀況。



頭皮屑變多?搔癢感增加?

除了頭皮出油問題之外,部分媽咪表示,孕期出現頭皮屑變多狀況,詹融怡醫師指出,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之一,常伴隨頭皮搔癢。造成頭皮屑增加的可能性很多,例如:皮脂分泌過多、過度清潔、角質代謝增加、乾癬、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皮屑牙孢菌增生等,而懷孕受荷爾蒙影響,皮膚油脂分泌過剩、排汗量增加與角質代謝變快,增加老廢角質堆積而使頭皮屑變多。

詹融怡醫師建議,孕期若頭皮屑變多,但無其他刺痛不適的情況下,可先嘗試使用抗屑洗髮精、調整作息並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如果仍無法改善,應由皮膚科醫師協助診斷,找出問題所在。

此外,舒緩頭皮搔癢問題,先觀察搔癢感出現的時間點是在洗髮前或洗髮後,如搔癢感於洗髮後最為明顯,就有可能是水溫過高或洗髮精洗淨力過強;洗髮前有搔癢感就代表頭皮太髒、油脂過量堆積、皮脂阻塞等,是需要清潔的訊息。 

詹融怡醫師提醒,懷孕對女性來說,身心都面臨著未知的挑戰,若頭皮無其他發炎、感染等疾病,建議以最輕鬆省事的方式照顧,把生活、作息、睡眠、心情調整好,更加重要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