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5個技巧 上班媽咪順利哺乳

5個技巧 上班媽咪順利哺乳

休完產假,對重返職場的哺乳媽咪來說,既要一邊工作,還不忘要定時擠乳,該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完成集乳任務呢?善用技巧,就算上班一樣可以輕鬆哺乳。

哺乳媽媽重回職場上班後,便無法親自哺餵母乳,那麼該如何持續哺乳計畫呢?以下提供哺乳技巧,讓有意願哺乳的上班媽咪,一樣能讓寶寶喝到母乳的營養。 


技巧1:讓寶寶適應瓶餵

上班媽媽首先要面對的是寶寶的托育問題,媽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寶寶剛開始離開媽媽去保母家時,可能會有拒絕母奶瓶餵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寶寶瓶餵困擾?台北護理學院教授兼所長高美玲表示,媽咪在坐月子期間,不妨先請先生或家人(甚至若保母也可以事先來的話更好),練習用湯匙或滴管餵奶,雖然很費時,但可以讓寶寶提早適應奶瓶哺乳的問題。另外,媽咪可以選購質地柔軟或以矽膠製作的奶嘴,因為口感接近媽媽柔軟的乳頭,可以減少寶寶的抗拒感。
若寶寶剛開始托育,離開媽媽身旁一時間聞不到媽媽氣味而哭鬧,可以留一件衣服在保母家,包裹寶寶並安撫他,讓他安靜下來。


技巧2:足夠的母乳庫存量

銷假前兩週,媽媽就要開始準備母乳庫存量。高美玲教授表示,一般來說,最好要備足約3~7天的母乳庫存量,以備不時之需。萬一寶寶突然奶量增加,或是媽媽因為加班晚歸,就有儲糧可以應急。
對於經常需要出差、出國、加班的媽媽來說,庫存量要多一些。此外,有些媽媽月經來時,母奶量會減少,若又碰到寶寶6個月大以後食量增加,相對母乳的需求量就要跟著提高。


技巧3:選購哺乳工具

媽咪在工作之餘,才有時間擠乳,礙於時間有限,如果單靠手擠,便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當職場媽咪有擠乳時間壓力時,可以考慮購買省時省力的電動吸乳器來輔助。若是假日媽媽,寶寶時常不在身邊,需要使用擠乳器代替寶寶吸吮,刺激乳汁分泌時,則可以選購電動或手動型的擠乳器,持續刺激乳房,才能讓乳汁源源不絕。


技巧4:尋找母乳支持團體

職場上一方面要為工作打拚,一方面又要兼顧擠乳,難免需要更多的毅力,才能完成哺乳計畫。如果因為遭遇困難而退卻,那麼就很容易被迫放棄,媽媽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擔心集乳會影響到工作、公司沒有好的集乳環境、怕太麻煩等,這時該怎麼辦呢?高美玲教授表示,媽媽除了需要家人的支持外,在公司或在同一棟大樓裡可以尋找哺乳同好,彼此互相支持與打氣,度過母乳媽媽的疲累與掙扎,達到職場哺乳的目標。
假日時分,也可以參加母乳聚會,藉由社會支持團體一起幫忙度過困難,透過彼此分享與發問,解決哺乳難題;無形中會增加哺乳的信心。


技巧5:職場倫理的協助

根據兩性工作平等法和勞基法的規定,職場媽咪每天可以在工作時間擠乳兩次,合計一小時。雖然於法有據,不過在講究情份的工作環境裡,有些哺乳媽媽總會面臨難以啟齒的窘境,深怕因為集乳而擔誤工作。
對希望持續哺餵母乳的媽媽來說,不妨先與主管溝通日後的工作模式,可以抽空集乳;另外,和同事建立較好的合作關係也很重要,當集乳不在位置上的時候,可以請同事先代勞,以應付工作。


知識加油站

一旦技巧熟練.雙手萬能

某些場合媽媽不可能隨身帶著笨重的擠奶器,或能立刻找到有插頭的隱密處,以機器集乳,在這種狀況下,唯有倚賴萬能的雙手來幫忙。其實,雙手擠奶頗為方便,而且一旦技巧熟練後,只需5分鐘,就可以擠出相當多的乳汁,足以提供寶寶的需要。


母乳輔助工具

*擠乳器

當上班無法親自哺餵寶寶時,就有賴擠乳器的幫忙。媽媽可以針對自己的哺乳計畫,選購合適的擠乳器。一般分為全手動、全自動及半自動3大類。選購時建議先測量自己乳暈的直徑,喇叭內徑應比媽媽的乳頭大一些,以免擠乳時乳頭「卡在」喇叭內徑孔中,造成每次抽吸的壓力都直接作用在乳頭上,導致乳頭受傷。


* 集乳袋

市面上常見的儲乳工具,主要有集乳袋及集乳瓶兩大類。集乳袋是消耗品,所以不要重複使用,以免乳汁受到感染。一般常見有50ml、80ml、100ml、160ml、200ml等不同容量供選擇。建議依照寶寶一餐的奶量選用適合的容量,並依照產品指示將封口密封後寫上儲存的日期及容量再冷藏或冷凍。


* 集乳瓶
可以重複使用,但比較佔空間,媽咪可以視寶寶的需求來決定選用。


哺(集)乳室設置標準

1. 哺(集)乳室之設置位置應顯而易見,惟進入後視覺要隱密、安全及採光、通風良好。

2. 哺(集)乳室內必須之基本配備:
‧舒適椅子(靠背、扶手)
‧ 飲水設備(需定期清潔、注意衛生)
‧ 有蓋垃圾桶
‧ 尿布台
‧ 冰箱(不必太大型)
‧ 房間標示
‧ 洗手台

3. 哺(集)乳室應訂定管理維護辦法。
4. 哺(集)乳室有明顯之標示及座落方向標示,並以堅固材質製作。
5. 哺(集)乳室內不建議放置微波爐、消毒鍋、擠乳器、床等設備。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給健康足月嬰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新鮮擠出來的奶水 

溫熱  溫度        25°C

       儲存時間   4~6小時

 

室溫  溫度        19~22°C

       儲存時間   10小時

 

絕緣的冰桶/冰寶   溫度        15°C

                        儲存時間   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門邊,並請勿再次冷凍)

在冰箱內的冷凍櫃   溫度  不一定                 儲存時間  2周

獨門冷凍              溫度  不一定                 儲存時間  3~6個月

單獨的冷凍庫         溫度  -19°C  儲存時間   儲存時間  6~12個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