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托育政策影響女性勞參率

托育政策影響女性勞參率

「低生育率、女性低勞參率」是臺灣目前面臨到的問題,這與托育政策有很大的關係,覃玉蓉祕書長表示,女性再度重回職場的時機多在孩子5歲時,因政府有5歲幼兒免學費的政策,5歲幼兒入學比例高。

托育政策 

目前臺灣的育兒配套措施為0至2歲孩子,家長可選擇公、私托嬰或者保母,4歲以上的孩子則可就讀公、私立幼兒園,然而,2至4歲的孩子,除了能選擇少數有招收2歲以上孩子就讀的幼兒園之外,其餘得仰賴保母。 

保母

時間最彈性、托育年齡限制少的托育方式就是聘請保母,保母的照護時間可分為臨托、半日托、日托以及24小時的全日托,收費不一。目前政府規定合格的保母收托人數只能為四人,而收托六個月以下孩子最多只能兩人。此外,家長在選擇保母時,應注意保母是否有加入保母系統,因有加入保母系統者,政府會派訪查員訪視托育狀況。另外,也須留意保母有沒有超收問題、或者居家整潔,以及是否認可保母教養理念等。 

公、私托嬰

公托是家長最期望的托育方式,因公托有政府補助,因此,費用較其他托育政策低,且訪查員訪查頻率高,因此最受家長青睞。一般而言,政府規定公托的師生比為一比五,然而若是非營利集團承辦的公托,有些會將收育年齡為六個月以下的班級,師生比調至一比三。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投入規劃公托,但現有的公托數量仍然不足,甚至比公幼更難抽中,因此造成愈來愈多私托產生。沒抽中公托的家長也可選擇私托,私托費用雖然較貴,但照顧時間卻較為彈性。 

長輩照顧

覃玉蓉祕書長表示,三十年前,多數女性選擇當全職媽媽,親自將孩子扶養長大。然而現今大多數則以交由家中長輩照顧。將孩子交給長輩照顧的家長,形成「假日父母」,只有在假日時能與孩子相處。長輩帶孫,有時可能是自發性的意願,但也可能是心疼自己的兒女下班後還得照顧孩子,或者覺得托育價格昂貴等。另外,根據研究發現,若是爸媽薪資相當,孩子則會交由長輩照顧,倘若媽媽的所得高於爸爸,就能選擇各種不同的方式托育孩子,然而,若是媽媽薪資較爸爸低,就須自己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