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中醫說給妳聽.流產也要坐月子

【焦點議題】中醫說給妳聽.流產也要坐月子

今日一則發布在FB「靠杯男友」貼文,內容是一名女網友抱怨男友說「隋胎就是殺人兇手」,引發網友撻伐,隋胎無疑是結束一個生命,但在這背後卻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因素,以生理面來說,無論是人工流產或自然淘汰,都需要讓子宮得到休養。

流產後的身體處於「多虛多瘀」狀態,為了下次能順利懷孕,一點也不能輕忽坐月子的必要性。

大家都知道產後坐月子,讓懷胎十月的身體得到休養,但流產是否也需要坐月子呢?答案是肯定的,畢竟流產後的身體處於「多虛多瘀」狀態,為了下次能順利懷孕,一點也不能輕忽坐月子的必要性! 

流產後,母體處於「多虛多瘀」的狀況,「虛」即子宮、卵巢的功能不佳,「瘀」則為循環不良,簡單說,就是生理機能偏於低下,盆腔循環不良,亦即民間所謂「子宮虛寒」或「子宮冷」。「婦女於流產後的三個月內,其黃體期的基礎體溫多有不足或不穩定之現象,與孕前相比,流產後的高溫期較短(正常生理週期的高溫期應超過12天,若短於12天,即高溫期過短)」,就中醫來看,是屬於「腎陽虛」或「循環不良」的體況。

因此,至少需三個月左右的避孕後再行受孕,較為恰當。換句話說,婦女一旦不幸流產,約需三至四個月的休養期,再度懷孕才會較有勝算,這說明流產也需要坐月子的必要性。

以中醫觀點而言,流產後母體會有一定程度地虧耗,所以,須使用藥物與食物調理補身,俗稱「復舊」或「坐月子」。 

流產也要坐月子在這段期間,中醫先以「生新祛瘀」法補充因懷孕與流產所耗散的氣血,並協助排除子宮內的惡露;接著會以「補腎調經」法促使卵巢與子宮及早恢復至未懷孕前之功能狀況,「以後續能再孕養胎兒為調理目標」。與正常生產後坐月子四週相比,流產後的坐月子可說是「縮小版」,不過,「因母體虧耗程度不一,坐月子所需時間可依流產時胎兒的週數大小而定,至少要一週以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