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淡水幸福農莊食育講師暨《食育小學堂:飲食教育的16堂課》作者陳惠雯

Q孩子愛吃洋芋片及市售包裝零食怎麼辦?

A陳惠雯老師:離開家庭環境,進入幼兒園之後,孩子開始容易受同儕影響,會想嚐嚐看市售的零食,此時,建議家長不要一味的拒絕,以洋芋片為例,帶著孩子看看包裝上包含了幾種添加物,除了認識添加物的種類與用途,也可以嘗試在家中帶著孩子自製洋芋片,以整顆馬鈴薯切片,只添加海鹽與食用油,讓孩子親自品嚐市售洋芋片與自製洋芋片的口感與身體感覺,教育孩子辨識安全食物與不安全食物的差異性,就有機會可慢慢引導孩子日後自主的選擇正確零食,甚至自製安全零食,並從中獲得樂趣。 

Q很想實踐親子共廚,但帶著孩子一起烹飪實在太耗費心神,很難實踐怎麼辦?

A陳惠雯老師:上班族爸媽週間下班回家後,帶著幼兒一起煮晚餐也許在時間上比較為難,建議可以利用假日時間,將原本帶孩子出遊的計畫取代為一同出去購買食材、一起回家烹飪的共廚時間,從揉捏麵粉、切洋蔥到打蛋,與孩子一起製作假日點心,讓孩子品嘗親手製作的點心,在品嚐的同時,還能回憶起揉捏麵粉的汗水、切洋蔥時所流的眼淚與媽媽的歡笑聲,一個禮拜就算只實踐一次,都能讓孩子保有印象深刻的廚房記憶,並對下廚充滿興趣。此外,讓幼兒參與烹飪,難以避免須有較多的事後清理,但孩子學到的經驗無價,家長切勿因孩子動作不熟練就無理生氣,破壞親子間的愉快共廚氣氛。 

Q在家有哪些與食物有關的遊戲可以與孩子共玩?

A陳惠雯老師:

  • 食物接龍:隨著孩子的年齡調整難度,例如對幼兒,可玩水果接龍,即家中每個人輪流說出不同水果的名字,從熱門的水果逐漸答出冷門的水果,搭配水果圖鑑或網路圖片,讓孩子增加對水果種類的認識。若孩子年齡較長,也可轉換為垃圾食物接龍,讓孩子辨識哪些食物可稱為垃圾食物,以及了解食物被稱為垃圾食物的原因。
  • 食物圖卡:收集或自製食物圖卡,讓孩子選擇不同圖卡組合成一道料理,或看著某道料理或醬料,嘗試拆解其中所含食材,若孩子具備烹飪能力,就可以在此時交換對不同食物的觀點與喜好交流,還能充實孩子對食材組合的烹飪創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