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她綠豆瞇瞇眼 竟是罹患先天小眼症

【即時新聞】她綠豆瞇瞇眼 竟是罹患先天小眼症

寶寶笑起來,瞇瞇眼,看似可愛,但如果雙眼只能打開,視 野卻只有綠豆大小的縫隙,這可就麻煩了!兩歲的高小妹罹患先天性小眼症,提眼肌功能異常,眼皮下垂狀況嚴重,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影響視覺發展,終身受害。 

圖說:若六歲前無法改善先天小眼症,恐影響視力發展,造成永久性的弱視。

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醫師沈筠惇指出,先天小眼症,又稱「先天小瞼裂綜合症」,小朋友眼周的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若六歲前無法改善,恐影響視力發展,造成永久性的弱視。

高小妹的母親表示,孩子出生後,眼睛就是瞇瞇眼,好像睜不開,一副睡不飽的模樣,看過不少醫師,都說提眼肌沒有太大功能,以致眼皮下垂,必須等長大點再觀察。

沈筠惇醫師指出,高小妹年紀還小,自體肌肉尚未發育完善,但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才不會影響視力發育。手術時,利用0.1公分的矽膠軟管替代提眼肌的功能,並施以「前額懸吊手術」強化眼睛張開的功能,再合併「內眼角成形術」,進行開眼治療。

沈筠惇醫師說,在治療先天小眼症上,大人與小孩的治療方式不同,因幼兒自體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因此視病患年齡狀況做手術選材調整,大人可提取自體肌肉,三歲以下的小孩則選用矽膠,術後眼睛閉合的訓練與照護,需要家人耐心的安撫與陪伴。                                      

高小妹媽媽指出,原本擔心術後傷口太大,可能讓女兒產生自卑,但沈醫師的一句話「小朋友的視力很重要」,讓她決定讓女兒動手術。術後,高小妹小眼變成水汪汪大眼,而傷口很小。

高小妹媽媽說,「終於趕在兩歲前,讓女兒重見光明,不致影響未來學習。」目前女兒視力恢復不錯,兩眼視力檢測在0.4左右,在邏輯、與人溝通表現上,超前同年齡的孩童,可以完整表達視力檢測方向。                                      

沈筠惇醫師表示,如果小朋友罹患小眼症,建議在一歲半後動刀,術後僅在眉毛處有一處小的縫合傷口,不須拆縫線;術後一至兩個月內,因眼睛不容易閉合,須注意保濕,可以多點人工淚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