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預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如何預防嬰兒搖晃症候群?

「搖晃」二字可能會讓人誤會,是要持續的晃動,其實,如果角度碰巧不對,寶寶的頭只要用力的前後或左右搖擺「一下」,就有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傷害!重點是搖晃的力道而非時間長短,嬰幼兒的照顧者必須特別小心。

對2歲以前的孩子來說,都可能受到嬰兒搖晃症的威脅。

什麼動作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呢?排除打寶寶耳光、抓住寶寶用力搖晃,甚至拿堅硬的物體重擊寶寶的頭部,涉及兒虐範圍的動作外,其實有很多嬰兒搖晃症,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生。

嬰幼兒只能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相信有經驗的家長都知道,寶寶大哭的時候常會伴隨掙扎,很多孩子在情緒激動時會將頭往後仰,做出下腰這個姿勢,因為脖子還沒有力量撐住,所以非常危險。

很多家長會將寶寶放在腿上互動,孩子一開心就會往後仰,因此,在安撫哭鬧的寶寶,或者和寶寶玩遊戲時,千萬不要只抓住嬰幼兒的腋下抱起來,使得孩子的頭頸部後方懸空。 

對於1歲以前的嬰幼兒,大部分照顧者都會特別留意,1歲以上的孩子已經能自己走路,大人比較放心,其實,對2歲以前的孩子來說,都可能受到嬰兒搖晃症的威脅。通常揹帶都會做一塊可以支撐寶寶脖子的地方,但如果沒有選購適齡的揹帶,或是擅自改變前後揹的方向,就可能讓寶寶受傷。

在進行安撫或和孩子遊戲時,不管是利用手掌、手臂或揹巾揹帶等輔助工具,一定要把脖子支撐好!此外,家長不需要過於緊張或矯枉過正,只要嬰幼兒的脖子和頭保持一直線、一起移動,適中的晃動都不會有危險,使用嬰兒搖床時,因為寶寶保持躺著的姿勢,整個頭、脖子和背都有支撐,就是很安全的安撫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