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搖頭晃腦,小心寶寶受傷!

【焦點議題】搖頭晃腦,小心寶寶受傷!

近日新聞報導指出,「高雄市一名9個月大男嬰,爸爸騎機車用揹巾載送到保母家,疑似包巾無法支撐頭頸,頭部受到劇烈搖晃,因此腦出血,開刀後保住一命,但左眼失明…」,事實上,嬰幼兒的頸部尚未發展成熟,若能給予適當的支撐就可避免。

當寶寶頸部的支撐力不足時,只要幾次劇烈的搖晃、拉扯或撞擊,就有可能導致內部軟組織受傷,最常見到的情形,就是寶寶被大力向前後或左右劇烈搖擺。

只要抱過小寶寶的人都知道,嬰幼兒的身體還是軟趴趴的。人的身體依靠脖子支撐整個頭顱,而大腦是一種軟組織,靠外面堅硬的頭蓋骨保護。但是嬰幼兒頸部的支撐力不好,加上軟組織還沒那麼成熟、頭蓋骨保護的效果較差,所以比較容易受傷。

以寶寶的生長里程碑來看,大概4個月的寶寶可以翻身,到了6個月左右可以獨立坐著,但即使寶寶的肌肉發展慢慢成熟,但頸部還是不夠力,不可輕忽嬰兒搖晃症的影響。

嬰幼兒大腦的軟組織非常脆弱,雖然有頭蓋骨保護大腦,但缺點是頭蓋骨很硬,且包住腦部限制了體積,當寶寶頸部的支撐力不足時,只要幾次劇烈的搖晃、拉扯或撞擊,就有可能導致內部軟組織受傷,最常見到的情形,就是寶寶被大力向前後或左右劇烈搖擺。 

因為人的大腦組織非常精密,不同的腦子部位各司其職,掌管身體裡不同的反應和功能,例如如果左腦受傷、右邊身體就可能癱瘓,腦部受到傷害之後,所造成的受傷範圍經常很大,導致後遺症複雜而且難以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