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室內空汙比室外更嚴重?

【焦點議題】室內空汙比室外更嚴重?

近年來,空氣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的確,空氣中的汙染物會刺激嬰幼兒呼吸道,甚至誘發過敏或其他疾病,必須小心預防,將傷害降到最低。

研究指出,室內的空氣品質要比室外差得多。

生活環境中常散布著看不到的過敏原,這些肉眼看不到的過敏原,可分為室內過敏原、室外過敏原和空氣汙染物,舉例而言,花粉就是最常見的室外過敏原,台灣最常見的室內過敏原則是塵蟎、蟑螂和動物皮屑(狗毛、貓毛等)。

此外,空氣汙染物,例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等,或者是室內常用的芳香劑、清潔劑,另外,二手煙、煮菜油煙和焚香也都屬於汙染的一種。室外大部分是懸浮微粒,有些是自然的像是沙塵暴,而車輛、工廠排放的廢氣則是人為所造成。 

無論是人為或自然的懸浮微粒,呼吸時若吸入這些東西,卻會影響到肺部功能,可能造成氣管和沛泡發炎,或是引起一些慢性發炎,包含氣喘、支氣管炎,也會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

由於嬰幼兒的器官系統都還未成熟,若處在相同的懸浮微粒濃度下,孩子受影響的機率就比成年人高很多;老年人則是因為器官老化,呼吸代謝功能都較差,不舒服的情況也會比較明顯。 

通常我們一天有近八成以上的時間是待在室內,當空汙指數過高時,只要把窗戶關上就沒事嗎?事實上,研究指出,室內的空氣品質要比室外差得多!這是因為室內屬於密閉空間,尤其天氣冷時很少開窗讓空氣流通,如果家裡又有開伙煮飯、抽菸或焚香等,只要有燃燒的動作,就會有懸浮微粒產生,空氣品質也會馬上變差。 

此外,因為溫度和濕度不同,季節也會影響空氣品質,像塵蟎、霾害和沙塵暴就與季節關係較密切,冬天室內若門窗緊閉,又開煤油、暖氣或暖爐,只要燃燒不完全,所產出的物質都是懸浮微粒,室內濃度在冬天時會比較高,要注意適時通風確保安全。

家中若有嬰幼兒因空汙指數上升,或當吸入煮菜油煙、芳香劑、蚊香等氣體時,容易產生不舒服的症狀,應先驅除造成不適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做治療,重點是別讓汙染物再次有機會刺激孩子的呼吸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