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新聞】孕期這樣喝水不再一直跑廁所

【焦點新聞】孕期這樣喝水不再一直跑廁所

多喝水對人體好處多,懷孕中的女性更應該掌握喝水的小技巧,了解身體的缺水訊號,不要讓身體鬧水荒!

血液裡有六成以上是水分,若體內缺水引起血液濃稠,相對運送到腦部的血流不足

一般體內缺水會表現出經常性口渴、尿量變少、尿液顏色較深或是皮膚乾澀搔癢等現象,缺水並非一朝一夕,對孕媽咪來說,定期產檢可檢視身體的狀況,而且初次產檢,由於抽血檢查項目多,如:血型、血紅素(貧血)、血容積比、凝血功能、B型肝炎、愛滋、梅毒等,若水分攝取不足,抽血報告呈現血容積比指數會偏高、尿液報告可能出現尿比重偏高或尿酮體的產生。  

血液裡有六成以上是水分,若體內缺水引起血液濃稠,相對運送到腦部的血流不足,孕媽咪可能出現頭暈現象,雖然造成頭暈的可能原因很多,但可經由缺水訊號的綜合評估,以及其他可能性的排除,推斷是否為體內缺水。 

多喝水對人體的好處多,水分不足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甚鉅,掌握以下4個喝水技巧,讓孕媽咪不用擔心補水不足,也不用怕直跑廁所好惱人喔! 

1.少量多次:隨身攜帶水瓶並放在垂手可得之處,以少量多次定時補充為原則,養成喝水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

2.溫開水:選擇常溫或是溫開水,能幫助腸胃吸收及蠕動。

3.少喝喝冰水: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受荷爾蒙影響,胃腸道平滑肌收縮功能減少,延長食物排空時間,而孕媽咪容易有胃不舒服的現象,喝冰水易增加腸胃負擔,因此建議儘量避免。

4.睡前減少水分攝取:晚上九點後減少水分攝取,以便減少尿意感而中斷睡眠的情形。

每個人各有喜惡,若不愛喝白開水,建議,可在水中加少許檸檬汁或是蜂蜜,增加適口性,若懷孕初期容易有孕吐的現象,又因喝水加重孕吐的問題,可減少「喝」白開水的量,因為水分除了從喝水補充以外,蔬菜、水果或是湯湯水水的料理,也都是水分補充的來源。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