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精心計算餐餐熱量.孩子卻脂肪肝

【即時新聞】精心計算餐餐熱量.孩子卻脂肪肝

就讀小一的恩恩,外型圓滾滾,模樣可愛,但體重超標,媽媽為了幫他瘦身,細心計算每一餐熱量,為求方便,常吃速食店的清楚標示熱量的套餐,不過,努力的半年,體重僅下降一點點,檢查還發現,已有脂肪肝

圖說:台癌基金會提出「一卡≠一卡」新概念,破解親子體重控制卡路里迷思,呼籲家長遵循親子體重控制三大飲食關鍵「熱量控制、高營養密度、蔬果彩虹579」,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健康體重管理,遠離癌症及文明病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胖學童的父母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家長對於孩子肥胖可能增加日後罹癌風險,毫無警覺。超過八成的父母認知到孩子過胖體型與飲食習慣有關,但仍有近四成父母不曾為孩子做過體重控制。

即使協助體重管理,超過八成父母以孩子喜好餐點為主,或是選擇有熱量標示速食餐點,就跟恩恩媽媽一樣,只求方便,或是順著孩子的飲食口味,結果卻減出毛病來。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四至六成肥胖兒童,長大後變成胖子。兒童肥胖所造成的傷害,隨著年齡增長,影響也越大。

整體來說,胖小孩的父母有「三大迷思」,包括,體重控制只重視「熱量」、低估肥胖對癌症風險,以及蔬果攝取低,不到一成的父母會提供足量蔬果,忽略食物營養均衡與搭配,以致胖孩子健康持續失控。

為此,台癌基金會提出「一卡≠一卡」新概念,破解親子體重控制卡路里迷思,呼籲家長遵循親子體重控制三大飲食關鍵「熱量控制、高營養密度、蔬果彩虹579」,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健康體重管理,遠離癌症及文明病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提醒家長,控制孩子體重,不能只重視熱量,而忽略營養攝取,可能讓孩子變成隱形的胖子,建議提供高營養密度食物,才可兼顧孩子良好發育、穩定情緒和強化學習力。 

「小朋友應該攝取足量蔬果」張瑀芳說,蔬果裡富含「植化素」,它具有多重生物效應,可以提升免疫力。還有具有抗氧化功能、抑制癌細胞生成及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等功能。此外,蔬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降低腸道致癌物對人體的影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