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他熱愛運動卻暈厥險死亡.原來罹患了這個病

【即時新聞】他熱愛運動卻暈厥險死亡.原來罹患了這個病

40多歲中年男性熱愛運動,幾乎天天至健身房報到,日前路跑運動時,突然昏厥而倒地不起。經醫護人員CPR急救,送至北榮急診室時,呈現死亡狀態,病因為心律不整,醫師立即施以低溫療法才成功救回性命,為了避免日後又發生悲劇,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全方位電燒手術,成功治癒。

圖說:北榮電燒術研習會操作現場。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表示,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疾病,常造成心跳速度異常或不規則跳動,許多人不瞭解其疾病的嚴重性,而忽略它。

林彥璋指出,心律不整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悄悄地危害國人的健康,往往還來不及察覺異狀,就發生昏厥或猝死。該名運動陽光型男就是典型個案,被救活時,得知自己險些因心律不整而死,簡直無法置信。

在治療上,傳統藥物對於致命性心律不整的療效不佳,目前以體內植入去顫器為標準治療方式,但治標不治本,應該從疾病根本治療,才能真的達到控制目的。                    

為此,北榮引進全方位電燒手術,透過高密度的3D立體定位系統,林彥璋形容,這就像是GPS,可以精準地偵測手術進行的位置,準確治療有問題的地方,不再像傳統心臟手術,必須從正中胸骨切開,進行治療。

林彥璋說,電燒手術不僅能縮短手術時間,傷口也明顯變小,手術恢復時間更快。不過,執行電燒手術,除了精密器材的輔助,還需搭配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才能完成具挑戰性的救命手術。 

林彥璋以運動陽光型男為例,植入去顫器,可達到搶救的效果,但觀察了三個月,他仍出現了多次致命性心律不整的記錄。在接受電燒手術治療,他不僅返回職場,也無心律不整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