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囝仔著驚剉青屎?

【焦點議題】囝仔著驚剉青屎?

許多新手父母也慢慢發現寶寶的各種狀況,由於是第一次碰到,常常不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然就是手忙腳亂,一面還擔心會不會因此忽略某些徵狀,而延誤帶寶寶就診的機會。

當寶寶吃進去成分含鐵質的奶水的愈多,大便的顏色就會愈青、愈黑、愈深。

腹瀉、便祕和台語俗稱「剉青屎」,是三種常見於寶寶被父母親認為異常排便狀況,說明如下:

1.腹瀉:一般來說,通常會造成腹瀉的原因有二:一,因生病而拉肚子;二,腸胃炎或不潔的餵食所導致。通常五個月大以前的寶寶,體內還存在母體給予的抗體,除非碰觸到外在的致病原,否則較不容易生病;五個月之後的嬰幼兒,體內抵抗力下降,但活動力卻更旺盛,對外接觸的機會大增,無形中也提高受感染的機率。如果餵食過程中沒有多加注意,不小心吃進某些病菌,將可能破壞腸內健康,導致腹瀉。

此外,一般稀糊狀的大便狀態仍屬輕度的腸炎,但如果排便到有疑似黏膜物出來甚至有血絲時,極可能是腸內膜脫落,代表罹患較嚴重的腸炎。

2.便祕:寶寶便祕的原因,大都是源自於其腸胃對於配方奶的不適應,通常母乳寶寶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3.剉青屎:俗話常說「小孩受驚嚇會剉青屎」,但從醫學的角度來說明,主要原因有二。一,受消化系統中膽汁所影響,而帶點綠色;二,含鐵的食物易氧化變黑,當寶寶吃進去成分含鐵質的奶水的愈多,大便的顏色就會愈青、愈黑、愈深,這正好能提醒父母多留意餵食寶寶的食材內容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