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睡不好有這些小徵兆

【焦點議題】睡不好有這些小徵兆

睡眠不只會在腦部產生影響,甚至對整個身體系統都可能造成傷害,對一般人如此,孕媽咪更是危險,不過,幾乎所有孕婦都有睡不好的毛病,每個階段的困擾都不相同。

好的睡眠品質指的是「睡到自然醒,中間沒中斷」,但每個人的睡眠需求性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只需睡6小時就體力充沛,但也有人睡滿10小時卻仍感覺疲憊。

睡眠不足的孕媽咪,除了可能引發體內胰島素過高,增加孕期中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也容易使得血壓升高造成產程遲滯,甚至比較容易得到妊娠毒血症等症狀。

大家都說睡眠品質很重要,那麼,睡眠不足有哪些徵兆?是否睡足8小時就算充裕?好的睡眠品質指的是「睡到自然醒,中間沒中斷」,但每個人的睡眠需求性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只需睡6小時就體力充沛,但也有人睡滿10小時卻仍感覺疲憊。 

睡不好的徵兆:如有焦慮感、白天嗜睡、常常健忘、夜裡常常醒來、血壓容易升高、易怒、早上起來頭痛、夜間流汗、肥胖等。

若有失眠的孕媽咪,建議除了盡量保持充足睡眠外,可以在白天中找機會小睡一下,「小睡的時間不用太長,25分鐘就已足夠」。也就是說,晚上睡覺時間能長最好,但白天累的時候,讓自己適度小憩,也是補充體力的好方法,但須以25分鐘為限,超過反而會更累。

至於,孕媽咪如果睡不好,千萬不要抱著「忍一忍就過去」的心態,因為懷孕確實需要承受較大的風險,幫助入眠的小訣竅如下: 

1. 睡前不要吃太飽,免得胃脹氣或胃食道逆流,反而睡不好。

2. 睡前不要做激烈運動或過度勞累。 

3. 改變睡姿,懷孕早期可以試著側睡,並且將膝蓋彎曲,等肚子大起來後,試著左側睡。 

4. 參加媽媽教室減輕焦慮。 

5. 戒除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 

6. 睡前沖個熱水澡,可以幫助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