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我不會做菜.但能輕鬆做副食品

【焦點議題】我不會做菜.但能輕鬆做副食品

在初次幫寶寶準備副食品前,相信許多父母總有滿腹的疑問:吃多少?要繼續喝奶嗎?怎麼吃?只要能夠了解並掌握料理、分裝等原則,準備起來也可以輕鬆快速!

用多樣蔬菜製成高湯塊,如運用胡蘿蔔、高麗菜、洋蔥等,燉煮成蔬菜高湯,能讓料理整個味道會變得鮮甜,也會比較好入口

現煮的料理通常最新鮮、營養成分的保留較完整,當寶寶大一點、接受的食材夠廣泛,可將寶寶和大人們食材的分量一起清洗、剪切、烹調等,但須注意過程中毋須調味;接著再取出寶寶的分量,另外做後續的剁碎或烹煮,轉變成適合餵食的食材質地。 

由於寶寶每次吃的分量不會太多,也可一次大量製作,即經一連串程序將副食品料理完成後,按寶寶一餐的量來「分裝」,如米飯分袋、蔬菜泥分盒、高湯以製冰盒分裝冷凍;每次餵食前,只要取一份的量加熱即可。不過,仍建議每次預備的量不宜過多,最好控制在2~3天內可以吃完,接著再換製作新的料理,如此也對寶寶的口味和食材多元接觸較有幫助。 


分裝保存小祕訣:

‧分量:分裝的量,一定是寶寶每次都能吃完的量,最忌重複解凍、冷凍再解凍,容易有衛生問題。一次製作的量,最好約3~4天內可以食用完。

‧容器:由於冷凍後內容物會膨脹,因此如採用袋子者須可封口,而盒裝等器具則最好有附蓋子,保存上也比較安全。

‧食材:選用耐凍食材,才不易被低溫破壞其結構與味道。如只能冷藏,最好別超過四小時,新鮮度絕對有差;更別說隔夜菜,絕對不建議再分裝入冰箱保存。

無論是針對大人或寶寶,雖然料理過程看似大同小異,但副食品所蘊含的細節,卻有勞媽媽多用一點心,不但準備起來較輕鬆,也能讓寶寶吃得營養。

副食品的口味準則是「天然原味」,連鹽、糖等都不用加。如果怕太清淡而無法引起寶寶食欲,「用多樣蔬菜製成高湯塊」,如運用胡蘿蔔、高麗菜、洋蔥等,燉煮成蔬菜高湯,冷卻後分裝、冷凍成塊;往後只要煮白粥或其他料理,在過程中丟入蔬菜湯塊,整個味道會變得鮮甜,也會比較好入口。

如果媽媽們的時間很有限,或不希望食材被烹煮得太久,建議可採取「先汆燙再烹煮」的簡易方式,即先備好當天副食品的所需材料,清洗剪切後,各自分開汆燙至略熟,再一起入鍋和蔬菜高湯烹煮,通常幾分鐘後就可完成,相當方便,而且還能保留食材的大部分營養原味。 

肉類最方便的方式,即直接購買絞肉來料理;但有的媽媽講究衛生安全,會購買整塊肉回來自行處理,先把肉儘可能切成細條狀、片狀或小塊狀(破壞纖維的筋性),稍微汆燙,再用專門的機器絞碎,最後再和其他食材烹煮至熟。烹調順序部分,她建議,如果是煮肉粥(麵),最好先單獨將肉汆燙過,然後剁得細碎些,再和稀飯(短麵條)一起熬煮,這樣就不會整鍋都是肉末的雜質泡泡。

麵條烹煮可視個人或家庭習慣而定。如果同時準備全家人的餐點,可先煮完整把麵條後,再取出寶寶的分量來剪短;如果單獨為寶寶料理,倒是可以先折斷再烹煮,由於麵條的受熱面積增加,會比較快煮熟,節省副食品的料理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