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善用檢測掌握母胎狀況.察覺早產傾向

善用檢測掌握母胎狀況.察覺早產傾向

想預防或降低早產的機率,除了孕婦平日的自我警覺和觀察跡象之外,還可藉由「產檢」,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如此一來,只要有所異常,醫師就能及時反應、評估,必要時,才能進行相關的後續處理(如:安胎)。

問診.內診

每次產檢的「問診」,是婦產科醫師獲取相關資訊的來源之一。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通常會在第一次產檢詳細詢問,包含「曾有早產史或疑似狀況?曾出血、宮縮、分泌物異常或其他症狀?」,有助於評估孕婦是否為「高危險妊娠」族群,以便密切追蹤,或安排其他檢查。另外,懷孕期間進行內診的機率很低,除非是有分泌物異常、出血等問題,醫師才會考慮藉由內診來觀察狀況。


儀器輔具的測量

孫序東醫師表示,根據孕婦不同的生理狀況,醫師會評估需要做哪些檢查,以確認是否有早產的可能性。

‧石蕊試紙:若孕婦發現有疑似水狀分泌物從陰道流出,擔心可能是破水的話,「建議直接就醫檢測」,由醫師觀察、判斷,或使用石蕊試紙檢測分泌物的pH值。由於羊水偏鹼性,因此,當pH值≥6.5時,則代表可能是破水,而醫師會再評估是否需安胎,或必須緊急生產。

‧胎心音監測器:如果孕婦感覺腹部有緊繃感、持續宮縮,他建議儘快就診,而醫護人員會立即在孕婦腹部裝上胎心音檢測器,追蹤宮縮的狀況。量測一段時間,確定為規律宮縮,則醫師會儘快協助安胎。


胎兒纖維黏連蛋白檢測

當接近生產之際,子宮開始規律收縮,胎膜和子宮壁會摩擦,進而產生「胎兒纖維黏連蛋白(fetal fibronectin,fFN)」的物質,代表胎膜正從子宮處剝離。因此,若還未足月,卻檢測出有此物質(陽性),則可能有較高的早產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