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避免育兒爭執

如何避免育兒爭執

新手爸媽最先面對的育兒關卡,即是被嚴重睡眠不足與育兒經驗不足所折磨,於是常常面對家事由誰做、照顧孩子的細瑣事該誰負責,三不五時陷入抱怨與爭吵。

鄭翔好心理師提到,建議有了寶寶後,應先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期待,是否有需要適度調整,有共識渡過忙碌的過渡期,避免當伴侶已竭盡所能、分身乏術時,另一方還堅持要求,大動干戈,彼此也覺得氣餒。

事先清楚家事分配

婚後如果家事分配模糊很容易造成摩擦,尤其是又有了寶寶之後。因此,在家事責任上對於要做什麼、誰來做、什麼時候做這件事,最好都要事先溝通清楚,以免每天都花時間在這些事上彼此討價還價,讓雙方都困在這疲憊的循環當中。 

保有妥協的空間

照顧寶寶又要工作、做家事,若長期觀念不一致或經常為此爭吵,雙方容易陷入難以溝通的瓶頸,對孩子及夫妻關係都會有不良影響。許多夫妻總不斷地看到對方做不好的地方,忍不住指責,但有了寶寶後的夫妻關係,真正需要的並不是誰取得主導權,而是心意相通、協力合作,如果能保有妥協的空間,彼此討論調整,就能找到讓彼此放鬆的空間。 

找出共識以修復彼此關係

承認夫妻之間出了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許多新手爸媽都因為照顧小孩而精疲力竭,無力也無心經營彼此的關係,但夫妻關係的溫度需要雙方共同維護才能持續加溫,建議夫妻倆可以設定專屬對方的約會時間,不妨請長輩每週或每個月撥出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幫忙照顧寶寶,在這段夫妻獨處時間裡,把注意力與關心都聚焦在對方身上,吃個燭光晚餐或看場電影,也順便和對方討論最近碰到的問題,以建立共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