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出生就長牙?

【焦點議題】寶寶出生就長牙?

小編今日看了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印度一名剛滿月的男嬰,出生時竟已有7顆牙齒!通常當寶寶口中開始冒出一顆顆潔白的小乳牙時,爸爸媽媽都會非常喜悅,但是如果一出生就有牙齒或過了該長牙的階段卻沒有長,也會讓父母憂心忡忡。

當胎兒還在母親的子宮裡時,乳牙的牙胚已開始逐漸發育,大約4個月大左右,牙齒便漸漸鈣化,直到出生後68個月,才從牙床冒出一顆顆乳牙。

其實,當胎兒還在母親的子宮裡時,乳牙的牙胚已開始逐漸發育,大約4個月大左右,牙齒便漸漸鈣化,直到出生後6~8個月,才從牙床冒出一顆顆乳牙。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點不盡相同,除非和一般長牙進程相差太多,否則爸爸媽媽都不用太過擔心。

嬰幼兒長牙的時間點

有些家長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寶寶怎麼和其他孩子的長牙時間不太一樣,慢了2、3個月,因此擔心寶寶鈣質是否攝取不足。

一般來說,寶寶成長至6~8個月大時,就開始會長出乳牙,但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點都不太一樣,有些孩子是9個月到1歲之間才開始冒出乳牙,有些則是出生3個月之後就開始長牙,這些都算是正常的狀況。

但是,如果出生時或出生沒幾天就長牙,或是3歲以前還沒長完所有牙齒,就屬於比較異常的案例,建議父母把孩子帶到兒童牙科,請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臨床檢查,評估是否需要使用X光來檢查牙齒發育狀況。

長牙順序

雖然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點不太一樣,但順序大致上是相同的,一般都是下排牙齒先長,再長出上排相對應的部分。都是由下排的中間門牙(第一門齒)開始先長,依序是下排的側門牙(第二門齒)或是上排的中門牙、側門牙。上下排的第一門齒和第二門齒都長完之後,會先長出上下排的第一顆臼齒,接下來才依序長出犬齒、第二臼齒。

長牙時會出現哪些症狀? 

當牙齒從寶寶的牙肉穿透而出,通常會造成輕微的發炎反應,寶寶可能也會感到搔癢,所以比較喜歡把手邊的物品拿進嘴裡啃咬。不過,還有一說是「寶寶在長牙時會出現更多唾液」,專業醫師指出,寶寶長牙的時間與唾腺發育時間接近,才會有如此巧合,並非產生較多唾液時,就代表寶寶開始長牙。

此外,某些老一輩的家長會認為,寶寶發燒時,可能是即將要長牙的前兆,但通常過了6個月大之後,寶寶體內來自母體的免疫力幾乎用盡,變得比剛出生更容易生病,因此在長牙期間如果碰到發燒情形,父母親必須特別留意是否為感冒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