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不怕下雨天.居家遊戲有對策

不怕下雨天.居家遊戲有對策

下雨天帶孩子出門不方便,又怕悶在家沒樂趣?其實,透過簡單在居家就可以執行的小遊戲有很多,而且透過「玩」還能開發孩子全腦發展、培養專注力等多項好處喔!

當人與人相處時間變少,一定會比較陌生,雖然不見得每天都膩在一起就會有深厚感情,但最重要的是「付出關心」,育兒方面,通常家長最關注的是食衣住行等生活方面的問題,但卻乎略了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玩」,因為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是從玩來學習,所以如果真的要陪伴孩子,「玩」是最重要的部分。


開發孩子的左右腦

左腦管右邊、右腦管左邊,因此通常右撇子就是左腦發達,反之,左撇子則是右腦發達,左腦偏理性,右腦則偏創意,因此如果孩子慣用邊是右邊,就可以讓他多做左手、左腳可以做的事情,開發到右腦,且可以找出能夠雙手左右交替做的事情,例如:玩球類或樂器等,幫助左右邊的連結,藉此改變環境來讓左右腦連結。

右腦透過圖像加聲音來記憶,左腦則是靠文字去記憶,如果孩子可以多靠圖像及聲音去記憶事情,就可以鍛鍊右腦及加強印象,平常也可培養孩子的開放性思考,請他儘量描述發生的週遭事情、心情的感受,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肢體接觸是最直接的表達

觸覺比起視覺、嗅覺、聽覺,傳達情感都更為直接,譬如從眼神告訴他或直接說出口「我很愛你」,都比不上你直接碰觸他的身體,因為觸覺感官是最早發展的感官系統,也是分布最廣、接收最多樣訊息的項目,只要透過手、腳、身體的碰觸就能感應,這些感受的訊息傳達到腦部,就提升了觸覺的良好發展,進而培養穩定的情緒。

「親子按摩」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讓孩子理解肢體接觸能夠傳遞哪些訊息,更有研究顯示雙薪父母即便沒有長時間陪伴孩子,但透過短短10至20分鐘的按摩,親子間的情感會比一整天待在同個屋簷下卻沒有任何交集的親子好上許多。

既安全.有趣又好玩

許多大人由於不知該如何與小孩玩遊戲,就隨便選擇一個大家都知道如何玩的遊戲讓他自己去玩,但這樣就不算是親子共玩,建議陪孩子玩遊戲的時候可參考以下5個重點。


1.多方培養孩子興趣

孩子的興趣是需要培養的,所以必須讓孩子在多元化的選擇中學習該怎麼玩,再從過程中看孩子最後會喜歡哪種遊戲,而不是一開始就照著孩子的選擇走,因為起初可能是生理因素影響孩子,部分孩子有觸覺敏感時,就會害怕玩沙子、踩草地、刺刺的球、塑膠感或毛茸茸的觸感,但家長此時恐誤會孩子討厭玩球或沙子等,孩子的興趣要透過觀察才會知道。


2.見好就收、有成就感

玩遊戲時應該先以好玩為主,給予孩子成就感、見好就收,讓孩子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下次又可以再增加一點難度,讓孩子更有挑戰性,他就會覺得這個遊戲好玩,但切勿一口氣將難度提升過多,以免讓孩子挫折感太重。 


3.觀察挫折忍受度及專注力

孩子玩耍時,務必多多觀察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及專注力,例如通常玩一項遊戲多久後會想要走掉?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沒耐心,但有時候孩子其實已經符合該年紀應有的專注力。


4.避免過度誇張的讚美

當孩子做到該做的事情只要說「好」,等到超出能力所及之處,才可以說出「好棒!」等讚美,以免原本理所當然該做的事情,爾後還必須透過誇獎或是交換孩子喜歡的東西,才能去做。


5.陪同做類似性質的事情

若家長無法一起玩,至少要做類似性質的事情,譬如孩子在畫畫、家長就寫東西,或孩子寫功課時,家長可以在旁邊看書,至少讓孩子感覺被陪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