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兒少私密照被散布?懂得身體自主權

【即時新聞】兒少私密照被散布?懂得身體自主權

手機網路普及,小學生幾乎是人手一機,隨拍隨傳,但衛福部警告,幼童、青少年千萬不要自拍私密照片、影片,一旦外流,除了讓自己暴露在性剝削的風險,還可能因此焦慮、羞愧,做出傻事。

家長應關心孩子使用3C與網路交友情況,並多觀察孩子的行為,如果長時間掛在網路上,經常反鎖房門,手機電腦鎖上密碼,不讓父母看,就須提高警覺。

一名國中女生。在與前男友交往時,半推半就下,讓對方拍下裸照,分手後,前男友現任女友竟然將手機內的私密照,散給同學觀賞,全校皆知。該名國中女生壓力沈重,嚴重焦慮,不敢上學,最後自殘送醫。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類似個案層出不窮,「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年度兒少網路行為調查發現,1%曾被要求拍攝私密照,1%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1%未經他人同意公開他人私密照,2%遭遇過私密照片或影片被公開。

若以一個年齡層20萬人計算,小五至高中階段約160萬人,其中約有3萬2000名兒少曾遇過私密影像外流,人數比想像中還要多,張秀鴛提醒家長,務必多家注意孩子的行為。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了165件涉及拍攝、散布兒少性私密影像的165個案件,其中一半性私密影像已遭到外流,外流者以同學最多,約占三成,其次為網友、男友或前男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外流的私密影像,46.42%為受害者自拍,原因為遭誘騙、被要脅、希望博得好感或認同,張秀鴛警告,青少年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自拍功能時,如稍有不慎,就會讓自己暴露在性剝削的風險中。 

要如何預防兒少私密照被散佈?張秀鴛表示,家長應關心孩子使用3C與網路交友情況,並多觀察孩子的行為,如果長時間掛在網路上,經常反鎖房門,手機電腦鎖上密碼,不讓父母看,就須提高警覺。  

學校則應加強宣導,讓學童了解身體自主權,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當發生類似事件時,應向iWIN網路防護機構舉報,並透過網路平台將影像下架,並向警政單位報案,且由社政單位啟動被害人保護工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