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看卡通.不再是教養毒藥

看卡通.不再是教養毒藥

只要一打開電視,尤其是轉到卡通頻道時,孩子的專注力瞬間往上提升,彷彿什麼事情都無法移動他當下目光。但是許多研究提出幼兒多看電視的負面看法,然而事情皆一體兩面,有負自然有正,若藉由正確引導,卡通也能具有正面教養效果。

談到電視,似乎總難擺脫諸多負面既定印象,例如節目品質不佳、容易影響視力等,但是若不拋開舊有成見,那麼,不好的印象將永遠深植人心,正面價值將永難浮現並發揮效果。因此,欲善用卡通教養幼兒,首先必須改變過往對電視、卡通的主觀認定,重新思考它對於幼兒的魅力。

釐清概念.了解卡通魅力

金山國小附設幼稚園教師陳美足表示,電視卡通可以是輔佐父母教育幼兒的教養媒介,但是家長必須先改變態度,懂得接近、了解它,而非強迫幼兒不準看卡通節目。

吸引幼兒的3大因素

陳美足指出,卡通對於學齡前幼兒之所以擁有「致命吸引力」,在於此年齡層幼兒凡事尚處於摸索階段,擁有高度好奇心,特別是畫面和聲光效果,而卡通正具備了3大因素:

因素1.語調:

吸引幼兒愛看卡通,多半是卡通人物的可愛娃娃音語調所致,父母會發現尤其是2~3歲的孩子,正處於學習語言階段,所以對語調特別敏銳,也會流露出較喜愛的程度。

因素2.圖案:

對於年紀愈小的孩子而言,因為思考邏輯發展還不健全,卡通人物的構圖簡單,比較容易讓孩子感到可親近,且容易理解,自然而然就會喜歡看卡通。

因素3.表情動作:

卡通裡誇張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無不變化豐富,易引起幼兒注意力。若是情節內容符合幼兒生活情境,則更能夠吸引幼兒融合情境之中。

發現價值.多重教養益處

當父母願意拋開成見,了解幼兒究竟為何喜愛看卡通後,進一步則需進行觀念重建,確立電視、卡通的角色、價值。才能夠真正將卡通轉變成有利的教養工具。雖說長期看電視、卡通,的確存有負面影響,但是若是善用其正面意義,其實卡通對於幼兒的影響力,絕對超乎大人所能想像。假使父母能先確立卡通存在意義,並認同正面價值,你會發現,卡通會是你的教養法寶。

益處1.改變幼兒暴躁情緒 

基於幼兒對於卡通擁有高度專注力,因此,吸收內容進而影響自身的效果,也會比其他媒材,如書本、錄音帶,來得有效,可說是相當適合用於調整幼兒性格的媒介。陳美足建議,平時父母可先收看卡通內容,篩選適合幼兒觀賞的卡通內容,因現在雙薪家庭居多,媽咪下班後的時間,忙於家務,無法長時間陪伴幼兒,幼兒可能會鬧情緒,所以在媽媽忙於家事時,可挑選溫馨一點的卡通,讓孩子收看,幫助孩子穩定情緒。

益處2.改善幼兒統整能力

欲激發卡通極限效益,最重要的角色還是在於「父母」,陳美足強調,想藉由卡通促進幼兒發展,首重邏輯思考概念,因為卡通就像是動畫式的故事書,其中包含情節、角色等,她建議,可用較正面方式看待幼兒觀賞卡通,陪同一旁觀賞,幫助孩子歸納卡通情節,或是在他觀賞完卡通後,進行「分享活動」,像是詢問幼兒:「剛剛卡通裡說了什麼?」藉此方式讓孩子嘗試說出看過的卡通情節,不但能夠增加其記憶力,同時,也能藉此幫助他建構統整故事的能力。

益處3.加速幼兒學習規矩

陳美足提到,正因幼兒喜愛卡通裡頭的人物,因此也會將自身投射至角色身上,她以時下相當受女孩歡迎的「芭比」為例,每個小孩都想要成為她,既漂亮又有氣質,因此,家長可能會發現3歲左右的女孩,開始會注重打扮。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教養契機,父母想要幼兒學習的良好習慣,如保持環境清潔,都可利用幼兒喜歡模仿的習慣,進而達到目的,像是可對孩子說「要隨時保持清潔,才可以像芭比一樣有氣質唷!」不過,她也提醒家長,使用此法必須事情與卡通人物具有相關性,否則等孩子愈來愈大,會認為家長原來都在騙人!

益處4.加速幼兒語言學習

家長或許很難聯想看卡通有助語言發展,其實對於嬰幼兒而言,只要多接收語言刺激,就能達到提升語言學習之益處,若是平時父母比較沉默寡言的話,不妨多讓幼兒收看卡通,可間接增加其語言刺激。此外,以「天線寶寶」為例,對剛要學習說話的嬰幼兒而言,就有很大助益,因為天線寶寶說話速度慢,孩子很容易清楚聽懂它在說什麼;且一再重複,對幼兒學習說話極有幫助。然而,陳美足提醒家長,天線寶寶比較適合2歲以下幼兒觀看,對於較年長的幼兒而言,已不具備幫助語言發展的效用。值得家長注意的是,幼兒對於卡通人物的模仿能力極強,必須慎選卡通,否則當幼兒習得其中卡通人物看似幽默用語,如蠟筆小新常說的口頭禪「你笨死了!」不當轉換至日常生活中時,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益處5.豐富幼兒想像空間

陳美足表示,曾有學生家長問她,小孩愛看「愛探險的Dora」,不知適合與否?她初步了解發現,節目內容涵蓋多元化媒材,可幫助幼兒思考,增加幼兒創意以及想像空間,若家中孩子思考邏輯屬於直線思考模式,不妨多選擇類似卡通,以多元化內容豐富幼兒的想像能力。

益處6.增加幼兒思考能力

提到如何選擇卡通,也許令許多父母感到頭大!總擔心卡通內容是否有不利幼兒發展因子,陳美足建議,避免此類問題發生,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父母陪同收看,卡通內容中正面思考部分,如「巧虎」中包含了教導小孩如何學習生活細節,家長可藉此了解幼兒是否有將內容中值得模仿的部分,成功轉化至日常生活。另外,即使內容含有負面訊息,如哆啦A夢中的胖虎,總是仗著自己身強體壯,欺負弱小,家長也可趁機告知幼兒,不可仗勢欺人,應當幫助弱小。透過這種模式,可讓幼兒懂得思考卡通內的情節、邏輯,並且讓幼兒懂得從正、負兩面思考問題。

卡通不是廉價保母

電視彷彿已經是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是家長必須了解「電視、卡通絕非廉價保母」,不可因為自身忙碌,就將幼兒置於電視機前而不理,對於是非觀還模糊,正要建立正確價值觀的學齡前幼兒來說,此舉容易讓其產生不當模仿,建立不正確的行為認知,或是價值思考方式。受卡通不良影響並非全然因為卡通本身所致,絕大部分原因是與「父母疏忽」有關,陳美足建議,當幼兒收看卡通時,父母必須陪同在旁,並且適時引導幼兒建立正確價值觀;再者,父母須從幼兒發展角度出發,為孩子選擇適齡的卡通節目,千萬不樣認為凡是卡通都適合幼兒收看,或是用大人的標準來幫孩子選擇節目。

卡通價值正面或負面.自己決定

大多人對於電視卡通的既定印象,以負面居多,其實價值決定於人們,只要有效掌握正面價值,排除負面影響,卡通絕對也具有正面教育意義。陳美足提到,其實父母不要認為不讓孩子看電視,就能免除卡通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電視卡通已無所不在,倘若硬性禁止幼兒收看,也會產生負面效應,例如當孩子已進入幼兒園時,可能會因未收看某一流行卡通,而缺乏與同儕互動的話題,造成幼兒無法順利融入團體。為避免產生此類家長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她建議,父母可換個角度看世界,雖說長期看卡通,對視力存有負面影響,但是家長應適度掌控幼兒收看卡通的時間,每看約10~15分鐘後,即需讓幼兒眼睛適度休息,一天的收看時間也不宜超過1小時。如何有效遵守這種規範,她表示,設立「制約媒介」相當重要,鬧鐘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利用外在媒介提醒他,現在該是休息時間了。但是,父母也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即是,幼兒休息沒多久又因為無聊而繼續收看卡通。改善此狀況的最佳辦法,就是在休息時間內安排其他活動,建議是平時幼兒最有興趣、喜歡玩的玩具,此來才能有效轉移幼兒的注意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