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幼稚園大班女生泌尿道發炎.婦女病提早上身原因是?

【即時新聞】幼稚園大班女生泌尿道發炎.婦女病提早上身原因是?

許多人都以為泌尿道感染、發炎,這是成年人的疾病,其實小朋友喝水不夠,也可能引起幼兒泌尿道感染,一名幼稚園大班女生因為不愛喝水,才6歲就反覆泌尿道發炎,甚至出現分泌物,醫師建議家長,應從小培養孩子多喝水的習慣。

巫漢盟醫師指出,兒童每天需求的飲水量,依體重而有所不同,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口渴、頭痛、疲倦,一旦嚴重缺水,還可能煩躁、全身無力、血壓下降,甚至中暑、熱傷害。

一項名為「兒童健康飲水」研究,針對幼兒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國內父母均有正確的喝水健康意識,近九成幫孩子準備水壺,但可惜的是,許多小朋友帶著水壺,卻常忘喝,甚至不喝。

大部分家長認為,小孩子在幼稚園、學校應該喝1,000c.c.的開水,但實際上,可能只有500至600c.c.,甚至更少,開業兒科醫師巫漢盟表示,天氣炎熱,如果水喝得不夠多,小朋友容易生病感冒,還可能便祕、泌尿道感染。

該名幼稚園大班的女孩,認為白開水沒有味道、很難喝,不愛喝水,在家時,家長會督促她喝水,但到了幼稚園,她幾乎都不喝水,直到上廁所時,覺得疼痛,甚至分泌物變多,反覆感染泌尿道發炎,婦女病提早上身,讓家長相當緊張。

巫漢盟醫師指出,兒童每天需求的飲水量,依體重而有所不同,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口渴、頭痛、疲倦,一旦嚴重缺水,還可能煩躁、全身無力、血壓下降,甚至中暑、熱傷害。他表示,家長務必應該以身作則,不管外出或在家,均以白開水為主,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喝果汁、汽水、手搖杯等含糖飲料,並告訴孩子多喝白開水的好處,要是常喝含糖飲料,則會蛀牙、容易生病。

此外,家長應該注意小朋友喝水狀況,外出或上學時,應讓孩子隨身帶水壺,養成隨時補充水分的習慣。巫漢盟醫師表示,兒童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缺水會影響行為活動的表現、認知功能和精神狀態,例如:警覺性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等,家長應該應該從小培養孩子正確飲水觀念,讓兒童身心能夠健康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