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須注意! 育兒用品好方便!小心使用不當造成意外

新手爸媽須注意! 育兒用品好方便!小心使用不當造成意外

新聞曾報導,5個月大的男嬰疑因睡覺時翻身,頭倒栽卡在床護欄與床墊間的縫隙,口鼻被床墊悶住昏迷;也曾發生過女嬰使用趴睡枕助眠,卻不幸窒息夭折的事件。這些看似方便的育兒用品,如使用不慎,可能出現難以預料的意外,本篇特別將育兒用品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的風險、如何預防一一說明,提醒家長,購買時的品質把關與正確使用相關產品,不可輕忽。

睡眠用品.慎防窒息風險

趴睡枕、嬰兒床、床邊護欄可以用嗎?如何選擇才安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吳琦森特別針對此三種用品來說明選購與使用要點。 

1.趴睡枕

新生兒頸部尚未發育完全,吳琦森醫師表示,不建議照顧者讓寶寶趴睡,但側睡也並不安全,「仰睡」仍是周歲前最安全的睡姿,可降低趴睡窒息與嬰兒猝死症的風險。不建議新生兒使用枕頭,因有可能造成窒息的風險;若趴睡枕吸水性不佳,一旦寶寶溢奶就可能造成窒息。此外,寶寶前3個月不一定需要枕頭,如果一定要用,建議選擇薄的乳膠枕即可,由於還不會翻身,儘量不要選購太鬆軟、太厚的枕頭。

2.嬰兒床

許多媽咪為就近照顧寶寶,將孩子放在身邊一起睡,小心2歲以下的寶寶和爸媽一起睡,由於大人會改變睡姿,有可能在翻身時壓到寶寶的臉導致窒息,甚至有些是大人一人睡一邊,寶寶在中間,十分容易被壓傷,因此,建議「同房不同床」,讓寶寶睡在嬰兒床,大人也能就近照顧到寶寶。

但選購嬰兒床時,要先了解整體結構的安全性,床的欄杆間距須小於寶寶頭的1/2(不超過6公分),以免手腳被卡住;並稍微大力搖動床板,測試卡榫是否穩固、不會歪斜;以及床邊卡榫組件或按鈕是否密合度好,如果容易開啟也容易造成寶寶受傷。 

3.床邊護欄

今年(106年)3月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針對市售16款產品說明檢測結果,測試項目包含「可遷移元素」、「一般構造」、「可拆卸組件」、「床邊護欄之安全性」等。其中,於「床邊護欄之安全性」檢測中發現,床邊護欄如經重力撞擊,僅數次即使床邊護欄與床墊間產生縫隙的寬度皆超過不得大於4公分的規定,即表示不合格,可能產生安全疑慮危害。床邊護欄設計不良,將無法保護嬰幼兒安全,假如寶寶跌落縫隙,家長又沒能及時發現,就可能發生危險。 

兩年前曾發生過兒童用床邊護欄奪走5個月大寶寶的生命,讓不少爸媽開始擔心床邊護欄到底適合使用嗎?依據標準檢驗局制定的國家標準,床邊護欄適用於最小內部長度140公分、最大高度60公分的床,才能預防18個月以上至5歲以下的嬰幼兒跌落。坊間有的護欄下方設有橫桿,由於有的橫桿較高,當把護欄架在床上時,要留意橫桿與床面間是否會產生縫隙,橫桿最好與床面完全密合才安全。 

生活用品.選擇良好材質

奶嘴、爽身粉都是照顧寶寶常會使用的育兒用品,雖然奶嘴標榜可以安撫寶寶,或是爽身粉總強調能有效消除寶寶痱子,但這些都有使用上的風險須注意。

安撫奶嘴

奶嘴具有滿足寶寶吸吮的需求並發揮安撫的作用,讓他睡眠保持安穩,也能降低猝死的風險,但仍要注意安全的使用方式。因為安撫奶嘴容易掉落,有些家長會使用奶嘴鏈,必須注意不要使用太長的鏈條,否則可能不小心勒住寶寶的脖子,造成窒息;此外,也要選擇品質佳的奶嘴,以免設計不良導致寶寶嗆到。

痱子粉

寶寶皮膚發育尚不完善,且汗腺密度較大、皮膚較嬌嫩,常常一到夏季總看到紅紅的痱子,許多家長總會使用爽身粉讓寶寶覺得舒服,但使用上要小心避開寶寶口鼻部位,以免寶寶吸入呼吸道後,誘發過敏、窒息風險。建議父母先倒在自己的手上後再均勻塗抹寶寶皮膚,降低被粉塵吸入的可能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