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後期負擔重

懷孕後期負擔重

從《媽媽寶寶》最新問卷調查發現,數據高達五成以上的不適症狀,多達三項,其他項目也都高於四成,由此可見,懷孕後期是生理負擔最重的時候,在生理不適加重、心理壓力變大,身心失衡的狀態下,自然更感疲累。















TOP1頻尿、漏尿.71.1%

從懷孕初期開始的頻尿現象就讓孕媽咪一個頭兩個大,到了懷孕後期還出現漏尿的窘境,更讓人羞於開口。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頻尿與漏尿不會相互影響。懷孕後期,隨著胎兒的成長與重量增加,孕媽咪腹腔與子宮腔內的臟器、肌肉、骨骼、神經都會受到壓迫,不僅會加重頻尿也會造成漏尿的可能,同時,孕期黃體素與鬆弛素分泌增加,骨盆底肌肉較鬆弛,對子宮的支撐力相對變小,加上骨盆底愈來愈低,腹壓訊息的傳導無法到達尿道等因素,便會造成漏尿窘境。

他建議,孕期頻尿與漏尿雖多為正常生理變化所致,生產後便會自動解除,懷孕時,可以藉由骨盆底肌肉訓練,提升肌力增加對子宮的支撐力,不但能改善漏尿現象,還能幫助產後子宮恢復更加快速。


TOP2睡不好.66.4%

懷孕後期可以平躺睡覺嗎?一定要左側睡嗎?側睡發現胎動增加表示寶寶不舒服嗎?到底該怎麼睡才是正確的姿勢呢?到了懷孕後期,無法好好「躺著」睡覺幾乎是所有媽咪的惡夢,甚至有媽咪表示接近預產期時只能「坐著」睡覺!

蕭勝文主任指出,婦產科醫師建議孕媽咪左側躺,主要是因為下腔靜脈位於人體右下肢,因此左側躺才能避免壓迫,進而影響下肢血液循環,至於何謂正確的睡姿因人而異,只要媽咪和胎兒覺得舒服就是最佳睡姿,可用枕頭墊在腰後、雙腿間、肚子下等,增加身體支撐,減少負擔。

睡前不妨喝杯熱牛奶、聽聽柔和的音樂、調整睡眠環境的舒適度,或增加日常活動量等方式,舒緩情緒、安定心神,讓自己更好入睡。


TOP3腰痠背痛.64.7%

懷孕後鬆弛素的分泌,讓孕媽咪全身韌帶都較為鬆弛,加上體重增加,脊椎負擔加大,為了支托住胎兒的重量,脊椎弧度也會因此變大,此時若孕媽咪腹部與背部的肌肉力量不夠,腰痠背痛的症狀就會特別明顯。

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建議,孕媽咪儘量避免久站、久坐、彎腰取物與提重物,站著時,也須避免順勢將肚子往前推、屁股向後翹的姿勢,以免增加脊椎負擔;坐著時,則建議善用靠枕支撐腰部,也可在產檢醫師的同意下,求助於合格的孕婦體適能教練,透過穩定核心肌群的方式緩減孕期的腰痠背痛。腰痠背痛的症狀在產後有機會減緩,但若症狀持續,建議持續運動與透過合格教練指導,幫助矯正姿勢與強化肌肉力量,讓產後不再繼續為腰痠背痛所苦惱。


文/周滋靜.洪郁鈞 
採訪諮詢/臺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臺南學善物理治療師暨臺南安安婦幼中心彼拉提斯教練林佳葦(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