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孕期變化.貧血心悸跟著來

孕期變化.貧血心悸跟著來

懷孕時,為孕育胎兒,孕婦體內的總血量會增加,心臟的工作量也隨之加重,心臟負荷變大,同時因為荷爾蒙的關係讓孕媽咪每分鐘心跳數增加,貧血與心悸問題便隨之而來。

 

 













心悸

懷孕後,母體因為總血量增加,心臟的工作量也隨之加重,心臟負荷變大,同時因為荷爾蒙的關係讓孕媽咪每分鐘心跳數增加,也可能讓部分媽咪出現心悸的症狀,而若懷孕前即有心臟瓣膜脫垂﹅心律不整的疾病,懷孕後的心悸症狀會更明顯。

懷孕時心悸的症狀,若透過休息可緩解,或是不影響日常作息,症狀應會隨分娩結束後消失,但若是心悸的症狀伴隨急喘、暈眩、臉色發白、嘔吐等明顯不適,就須尋求心臟科醫師的合併診斷,確認是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導致,同時,在例行的產檢中,若孕媽咪除了心悸之外,還有心跳數值異常的情況,醫師也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病況,以確實掌握母體狀況。


貧血

懷孕時,為孕育胎兒,孕婦體內的總血量會增加,此時,血漿容量增加,紅血球的總量卻未相對等比例提升時,媽咪便容易在孕期中出現頭暈或疲倦的生理性貧血現象,懷孕初期,透過血液篩檢,可初步確認孕媽咪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若為地中海型貧血,配偶也須接受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胎兒有罹患重症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可能。

懷孕期間,因為胎兒對鐵質的大量需求與母體血液循環不佳,孕媽咪多數的頭暈與疲倦,來自於輕微的缺鐵性貧血或低血壓,此時除了多攝取含鐵質的食物、變更姿勢時動作放慢之外,也須注意所處環境通風良好,並避免長時間站立。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強調,若貧血造成的暈眩症狀嚴重,或伴隨頭暈、想吐,建議一定要就診了解情況,以確認並排除其他內科病因。



文/周滋靜.洪郁鈞 
採訪諮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