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愛哭、不想上學‧家有「開學症候群」孩子怎麼辦?

【即時新聞】愛哭、不想上學‧家有「開學症候群」孩子怎麼辦?

開學後,許多小學、幼稚園前,上演著十八相送,不少小一入學的孩子哭著要回家,部分其他年級的學生則出現情緒不佳、賴床遲到、缺乏精神、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反常現象,專家表示,這可能是「開學症候群」的拒學反應,家長應該謹慎以對。

為學童在長假後,無法及時適應學園生活,生活變化適應不良,以致出現情緒異常,此為「開學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賴柔吟指出,「開學症候群」為學童在長假後,無法及時適應學園生活,生活變化適應不良,以致出現情緒異常。

有「開學症候群」的小朋友主要症狀為焦慮緊張,一聊到上學,就會出現害怕和恐懼的反應,有時合併低落、沮喪、暴躁、易怒等負面情緒。一旦過度焦慮,自律神經系統失衡,就會產生腹痛腹瀉、食欲不佳、頭痛頭暈、肌肉緊繃、呼吸不順等症狀。

有些小朋友一下子好像小了好多歲,變得幼稚、不講道理,注意力無法集中、沒精神、賴床、常遲到、經常哭鬧、缺乏學習興趣等狀況。賴柔吟指出,如果上述症狀超過兩週仍持續未改善,且情緒異常,家長應密切觀察,並與校老師保持聯繫,適時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建議。 

「開學症候群並非疾病」賴柔吟說,家長們發現孩子出現類似「開學症候群」徵狀時,不需要過度緊張,即使孩子開學後一段時間內表現不佳,也別急著罵人,因為批評、生氣等負面情緒及教導,無法協助孩子調適情緒。 

賴柔吟建議家長,先聆聽孩子的想法,帶領孩子辨識情緒,並一起練習放鬆技巧照顧身心,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如此一來,才能強化親子關係,並讓孩子學習到如何面對挫折。

如何減少「開學症候群」?賴柔吟表示,家長應該在暑假寒假結束前1至2週,就逐步調整孩童作息、縮短玩樂時間、恢復正常上學時的上床與起床時間,並提醒孩子即將開學了,養成規律生活、適度運動習慣、均衡飲食,這些都能改善孩童情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