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檢陰道超音波解析

產檢陰道超音波解析

比起腹部超音波,許多女性都害怕侵入式的陰道超音波,因此陰道超音波多用於有過性行為的女性,而在特定狀況下又比腹部超音波來得更加準確。

懷孕初期

懷孕6週以前,因為胚胎著床的位置比較不容易從腹部超音波照出,所以若是先前曾經流產或早產過的媽咪,在懷孕5週左右,建議使用陰道超音波可比腹部超音波提前1至2週聽到胎兒心跳是否有異常,甚至可檢查子宮構造、有無肌瘤等。此外,若是媽媽有子宮外孕的跡象,像是下腹悶痛、陰道出血,也會使用陰道超音波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或是孕媽咪本身子宮位置後傾或是腹部脂肪過厚,使用腹部超音波也較難清楚照到時,就會以陰道超音波檢查。 


懷孕中後期

在妊娠16至32週,若是因出血而評估有早產的可能性,或是先前有早產病史的孕媽咪,醫師也會使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的長度,研究發現,當子宮頸的長度越短,小於2公分或2.5公分時,臨床上發生早產的機率越高,這時,使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的長度會比腹部超音波來得準確。另外,有前置胎盤(胎盤半遮或完全遮住子宮頸)疑慮的狀況下,為了精準確認胎盤位置,也會使用陰道超音波,一旦經醫師確診為前置胎盤,就要注意生產出血狀況,多會建議剖腹產。


陰道超音波會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溫景霖表示,超音波只是「音波」,這些能量最終只會變成熱能,對懷孕的胚胎或染色體都不會產生影響,也不會誘導子宮頸打開,陰道超音波只是檢查使用的探頭和放置不同而已,絕對不會引發流產。通常孕婦有流產、早產的跡象,醫師才會安排照陰道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也因此之後若不幸流產,常常使人與做陰道超音波聯想,但目前研究陰道超音波與流產並沒有因果上的關係,請準媽媽放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