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台灣幼兒氣喘率偏高‧每5人即有1人為氣喘兒

【即時新聞】台灣幼兒氣喘率偏高‧每5人即有1人為氣喘兒

你家寶寶容易氣喘,冷氣開太強,或是室內戶外溫差過大,也會氣喘發作?據統計,國內幼兒氣喘盛行率高達20%,每5個小孩就有1人為氣喘兒,專家建議,長期使用最低劑量類固醇的吸入性抗炎藥物,即能有效預防氣喘。

只要在醫師評估下,長期使用最低劑量類固醇的吸入性抗炎藥物,就能有效控制氣喘,並降低副作用。

台灣氣喘學會江啟輝理事長表示,許多家長不要一看到「類固醇」三字,就直覺「這藥不能常用!」,擔心孩子用了之後,將出現許多後遺症,事實上,沒有妥善處理及用藥,反而會讓孩子肺功能越來越差,影響發育。

氣喘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但國人對於氣喘仍缺乏正確認知,例如,咳嗽正是氣喘症狀之一,但一般民眾卻誤以為這只是普通感冒,自行服用成藥,或以感冒就醫,使得病情變重而延誤治療。

此外,統計發現,高達六成氣喘病人常以為病情好轉了,或擔心服用類固醇類藥物的副作用,未遵循醫囑,擅自停藥,反而導致嚴重氣喘發作,嚴重時,還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嚴重可導致死亡。

為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灣氣喘學會攜手和作,於8月26日(六)及27日(日)在北市立動物園,舉辦「童樂FUN心逗陣來棄喘」活動,除了闖關遊戲外,現場還有名醫義診。

江啟輝理事長說,「氣喘不能根治」,但若控制得宜,平常不發作,就像健康的人一樣,可從事各項運動,日常活動也不受限。只要在醫師評估下,長期使用最低劑量類固醇的吸入性抗炎藥物,就能有效控制氣喘,並降低副作用,江啟輝理事長表示,隨著空汙嚴重,國內兒童氣喘發生率逐年攀高,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家長們對氣喘有正確的認知,孩子得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學會自我照護,快樂的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