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焦點議題】聽醫囑治療乾眼症‧不要自行點眼藥水

【焦點議題】聽醫囑治療乾眼症‧不要自行點眼藥水

現在的上班族,大都處於有空調系統的低濕度密閉空間裡工作,一整天下來,常會覺得「眼睛很乾」,久而久之就會認為自己得了乾眼症,而逕自點用生理食鹽水或現成的眼藥水,這是萬萬不可的行為。

罹患乾眼症,可用人工淚液來治療,但應在眼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指出,乾眼症的意思是指眼睛淚液異常或不足,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及舒適,所發生的眼球病變。

正常的眼睛,眼淚經過眨眼的動作可均勻分布,使眼睛保持濕潤狀態。而在我們的眼睛有一層淚液膜,由外至內分為3層:

1.油脂層:是由眼瞼邊緣的皮脂腺分泌。可延緩淚水蒸發、增加淚液膜的張力及維持其穩定性。

2.水液層: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主要是供給角膜上皮細胞養分,清除結膜或角膜上的代謝物。

3.黏液層:主要是可將角膜上皮細胞由「親脂性」變為「親水性」,以潤濕角膜。此三層需分泌充足,若其中一項有分泌不足或不均的情形,就會產生乾眼症。而乾眼症的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外,眼睛會紅、癢、易疲勞,有灼熱感、異物感等症狀,但有些人會因眼睛基本的分泌不夠,眼睛受到刺激,導致分泌增加,而會有「淚汪汪」的現象。

正常情況下,眼淚的分泌會隨年齡漸增而減少,故乾眼症好發在高年齡層的族群中,尤其是多歲的婦女(與更年期有關)。另外,維生素A缺乏、眼瞼炎、化學藥品灼傷、砂眼、紅斑性狼瘡等,會誘發乾眼症。因此,藉由眼科醫師詳細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若發現罹患乾眼症,則可用人工淚液來治療,以補充淚水及調理不健康的淚水成分。但使用時,仍需在眼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因若有其他病變,在未知的情況下,自行胡亂點藥,造成眼睛不舒服的加重,延誤了就診時機,後果可能就真的不堪設想了。

其實,平時就應注重眼睛的保養,如:多喝水、多眨眼、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定時讓眼睛休息、在室內低濕度的地方多放一盆水等。因此,除了善待我們的眼睛,使其得到充分的照顧,對自身健康也是一大益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