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即時新聞】公立托育名額極少‧想中籤得自求多福

【即時新聞】公立托育名額極少‧想中籤得自求多福

私托、公托價格差很多!台北市公托機構一個月1萬4,500元,私立則需2萬5,000元,相差約一萬,但公共托育名額即為有限,根本很難擠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在六年內增加2萬1,000個公共托育名額,讓民眾有感、敢生、願意生。

公共托育名額有限,萬一沒能抽中籤而選擇私立托育,光是托育費,每個月就多1萬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教育部主管2到6歲公共托育,日前承諾4年內增辦247班,約3萬4,249個名額的公共化幼兒園,目前國內幼兒園的公、私比率為1:9,屆時就會成為4:6。

但令人無奈的是,負責0到2歲公共托育的衛福部,動作遲緩,截至目前,只有規劃未來3年增列120所迷你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名額僅有1,440個。

王兆慶認為,這根本是「雙頭馬車」,而且是「一頭馬拉著一頭牛」,衛福部所規畫的藍圖、政策,並不符合現實狀況,原因在於可利用的空間不足。

王兆慶建議,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衛福部、教育部等官員共同協商討論,如何有效利用國中國小校園中的閒置空間,讓孩子有機會在公共托育環境中,一路念到大。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楊書瑋強調,國內0至2歲的幼兒人數約40萬人,其中一半由母親照顧,15萬人則是由阿公阿嬤照料,剩下5萬名幼兒至托育體系,其中僅有1成順利地至公立托育中心,中籤率極低。 

陳柏謙心有戚戚焉,他表示,孩子出生後,就拿著證件至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共托育機構登記,這時才知名額只有40人,而他為候補第60人,如果選擇私人托育,價格馬上增加1萬元,令人吃不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