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壓力大、喝含咖啡因飲料‧學童也會喊頭痛

【即時新聞】壓力大、喝含咖啡因飲料‧學童也會喊頭痛

幼兒、青少年也會頭痛,研究發現,國內15歲以下學童中,超過7成有過頭疼經驗,最常見的原因為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醫師警告,如果半夜被痛醒,用力時頭痛加劇,或併發抽搐或肢體無力,需提高警覺,這可能是腦瘤跡象。

引發孩子頭疼的主因為睡眠不足與生活壓力大。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表示,頭痛為兒童神經內科門診常見的病因,不過,頭痛為主訴症狀,孩童表達能力較差,因此,醫師與家長應小心謹慎的評估與觀察。

周琪指出,兒童腦部腫瘤的發生率極低,引發孩子頭疼的主因為睡眠不足與生活壓力大,學童功課壓力沉重,不少人課後來需補習,壓縮睡眠時間,加上缺乏運動,難以紓壓,因此,誘發頭痛。 

周琪說,整理頭痛幼童的生活習慣,大多睡眠不足,早上爬不起來,提醒家長,一定要讓孩子生活作息正常,擁有足夠的睡眠,避免熬夜,這比吃補更重要。

此外,家長應該減少讓孩子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飲,在烹調時也應盡量減少添加味素,周琪表示,這些成分容易誘發孩子頭痛,必須儘量減少攝取。

周琪建議小朋友、家長撰寫頭痛日記,記錄頭痛的次數與時間,以及頭痛之前吃了哪些食物。就醫時,攜帶至診間,做為醫師診斷的重要參考依據,如此一來,更有助於找出造成頭痛的原因。 

在治療方面,務必減少引發頭痛的原因,才能有效地控制,例如,改變生活方式,避免熬夜、不規則作息;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味素、辛辣食物等,並配合適度的運動。 

至於小孩子頭痛應該看哪一科?周琪建議,先尋求兒童神經科醫師的協助,除非有腦部病變的疑慮,否則不要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在釐清造成頭痛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