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晚期╱復發轉移乳癌雖無法治癒‧但可藉藥物延長生命

【焦點議題】晚期╱復發轉移乳癌雖無法治癒‧但可藉藥物延長生命

乳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死因與復發轉移相關,但是大眾對於乳癌復發轉移多存在錯誤認知,普遍認為轉移性乳癌可被治癒,且若早期發現、治療就不會轉移。

隨著新藥的上市,為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的治療露出新曙光。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杜世興副院長指出,全球年增170萬名乳癌患者,早期乳癌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但仍有3成可能會復發轉移;有5%10%確診時,已是晚期,復發或移轉的機會更高。以國內情況來說,根據103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內每年約5,000名患者身陷晚期與復發轉移之苦。

乳癌9成以上死因與復發轉移有關,此一嚴重性不容忽略!然而,民眾對疾病的認知卻多所錯誤。據2015年兩項跨國性研究發現,4成受訪者以為只要早期確認,就沒有復發轉移的可能、超過半數民眾根本不知道轉移性乳癌具高致死率,甚至認為轉移性乳癌是可被治癒的。對此,杜世興副院長一一提出說明:

4成受訪者以為只要早期確認,就沒有復發轉移的可能。

事實:無論治療或預防狀況如何,約有20%30%的患者會面臨乳癌復發轉移。

5成民眾認為乳癌復發轉移可被治癒。

事實:轉移性乳癌無法治癒,治療僅能幫助縮小腫瘤或延緩進程。

由於患者已歷經一次的艱辛治療,再次面對晚期、復發轉移,所受的身心煎熬更勝以往,每3人就有1人歷重度憂鬱、焦慮,同時,更視化療為畏途。因此,治療目標以:有效控制疾病、延長患者存活、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為主。

台大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逾6成轉移性乳癌患者為ER陽性、HER2陰性,由於抗HER2標靶藥物,HER2陽性乳癌在晚期治療存活已有進步,但HER2陰性乳癌復發轉移治療存活則有待改善。不過,隨著CDK4/6抑制劑的上市,為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的治療露出新曙光。

黃俊升主任指出,CDK4/6抑制劑以預防RB蛋白磷酸化,阻擋癌細胞從GI期到S期,讓細胞不會進行細胞週期而死亡。且CDK4/6抑制劑與賀爾蒙療法能一同在體內抑制乳癌腫瘤細胞生長,比單用賀爾蒙治療,兩者搭配的療程有更好的療效及更長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研究顯示:

一線使用CDK4/6抑制劑+荷爾蒙治療,相較於單用荷爾蒙治療,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更多出10.3個月,高達24.8個月。

•CDK4/6抑制劑有助改善患者疼痛惡化時間、有效控制疾病,更兼顧生活品質。

對於HER2陰性晚期復發轉移的患者而言,使用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可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維持生活品質、更能延長與家人相處時間,同時,也有助改善患者的體力、情緒,以「無惡化存活期」的狀態走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