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塞奶.與天生體質無關

塞奶.與天生體質無關

奶是每個哺乳媽媽的夢靨,但只要了解原理,就能輕鬆於事前預防、避免發炎。

沒有天生容易塞奶的體質

陳攸旻中醫師表示,乳腺阻塞是哺乳期間所呈現的小路障,並非先天的體質所造成,就中醫的角度而言,乳腺阻塞的評估,需要參酌個人的飲食偏性、作息以及情志的變化等因素。假如攝取高熱量、油膩、重口味的食物,或睡眠不足,出現負面情緒,哺乳姿勢僵硬,身體不當荷重,都可能導致乳房相應的經絡氣血發生阻滯。 

中醫對於乳房的生理觀點,認為與肝經和胃經兩者關係密切,乳頭屬足厥陰肝經,乳房屬足陽明胃經,肝主疏泄而喜調條達,胃主受納能腐熟水穀,典籍中也描述若母體有奶水分泌不足、乳房硬塊或乳腺炎等病理現象,與情志不暢(負面情緒)造成的肝鬱氣滯化火、飲食不節導致脾胃濕熱,或產後失血虛弱及疲勞所造成的氣血不足有關,上述不同病因可能同時存在,專業的中醫師可依產婦體質現況給予情緒與飲食上的建議,並同時透過內服中藥、穴位針灸治療予以改善。 

陳攸旻中醫師指出,綜合中醫觀點及國際泌乳顧問的臨床評估,負面情緒是影響泌乳的重要原因,壓力與疲勞會造成肝鬱氣滯或氣血運行不暢,透過穴位針灸按壓或是內服中藥雖可立即緩解乳腺阻塞,但更需要蒐集完整的哺乳史,了解媽媽所面臨的困境,提供可靠的支持系統,才能防止乳腺阻塞反覆發生。 


預防乳腺管阻塞的方法

  • 依寶寶需求哺餵,不要刻意改變哺乳的時間間隔。
  • 上班族媽媽在既定集乳時間之外若感到脹奶,擠出少許奶水紓解乳房壓力即可。
  • 變換各種哺餵姿勢,確保乳房各象限的乳汁不滯留。
  • 適當休息,尋求家人支持,排除身體及心理的壓力。
  • 選擇舒適寬鬆的上衣與尺寸適當具支持性的胸罩。 


確認體質.對症下藥

有經驗的媽咪不難發現:為何傳說中的發奶食物別人吃有用,自己吃卻不見效?陳攸旻中醫師解釋,每個國家都有各具特色的發奶食物,但目前臨床研究的文獻顯示,這些號稱發奶的食物對於促進泌乳量的證據等級很低,除了研究收案的標準難以統一,也肇因於個人體質對發奶的食物感受度差異大,即便是坊間中藥行唾手可得的中藥發奶配方,也多半是針對氣血不足的體質有效,但對其他體質狀況的媽媽,如:脾胃濕熱或肝氣鬱結的媽媽,就無法有明顯功效。建議媽咪尋求中醫治療乳腺阻塞或諮詢食療幫助發奶時,仍要找合格中醫師診治,辨證論治才是捷徑。

繼續閱讀